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會前瞻】脫貧須重質 要贏更要好

2018-02-26
■去年底召開的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明確,今年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要由「打贏」向「打好」轉變。圖為江西菜農在溫室大棚內耕作。 資料圖片■去年底召開的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明確,今年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要由「打贏」向「打好」轉變。圖為江西菜農在溫室大棚內耕作。 資料圖片

精準支持「三區三州」 完善考評力避造假

按照官方規劃,尚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需要在未來三年內實現脫貧,2018年將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今年的扶貧工作要由「打贏」向「打好」轉變,從關注脫貧速度轉向提升脫貧質量。去年的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明確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內生脫貧動力。同時,今年也是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年,國務院扶貧辦會通過「第三方評估」、「省際交叉考核」以及「媒體暗訪考核」等形式考核扶貧成果,最大程度地確保考核評估結果真實、可靠。■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2017年底召開的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明確,2018年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要由「打贏」向「打好」轉變。工作重點包括:確定2018年度貧困人口脫貧和貧困縣摘帽計劃,調整完善脫貧滾動規劃;制定三年行動指導意見;強化對「三區三州」(西藏、四省藏區、新疆南疆四地州區域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精準支持;抓實推進精準施策;開展作風專項治理;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內生脫貧動力;完善督查巡查和考核評估機制;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等方面。劉永富說:「思想觀念有轉變,環境條件有變化,勞動技能有提升,有穩定的收入渠道,脫貧質量就穩定了,我們要向這方面來努力。」

開展專項治理 杜絕扶貧造假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的扶貧工作重點中強調將開展作風專項治理。對此,劉永富坦言,脫貧攻堅工作還存在不落實、不到位、不精準,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數字脫貧、扶貧資金管理使用貪污浪費等問題。

數據顯示,基層扶貧造假觸目驚心。去年年底,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時提到,被審計的各縣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多達10.18萬人,直指扶貧造假。在中央紀委的通報中,扶貧領域出現的問題更是屢見不鮮。上月初,中央紀委在一周之內,對河北張家口的扶貧領域貪腐問題進行了兩次通報嚴肅問責。

最嚴年度考核 按評價行賞罰

中央紀委決定於2018年到2020年,在全國開展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治理。根據方案,此次治理重點既有扶貧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也有相關責任落實不力的問題。如扶貧領域貪污侵佔、行賄受賄、虛報冒領、截留挪用、揮霍浪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突出問題;地方黨委、政府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履行主體責任不力,態度不堅決、工作不扎實、敷衍應付等問題。

同時,為了檢驗數據真實性,更好地發現扶貧中存在的問題,一場最嚴格的脫貧攻堅成效年度考核正在全國展開。劉永富表示,主要通過「第三方評估」、「省際交叉考核」及「媒體暗訪考核」等形式檢驗扶貧成果。目前,「第三方評估」調查已全部結束,發現了駐村工作隊並不駐村、虛報貧困戶收入等問題。下一步,國務院扶貧辦將對綜合評價好的省份給予獎勵,對考核結果差的省份加大問責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