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圖3月1日啟兩會服務 提供專業信息保障

2018-02-2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國家圖書館獲悉,該館將於3月1日全面啟動全國兩會服務。除大會審議的9個議題之外,國圖還重點遴選了「科學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起點、高質量編制好雄安新區規劃」、「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等23個熱點專題收集文獻。同時,圍繞「防控金融風險」、「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等6個專題,以觀點摘編的形式編制了《國家圖書館兩會專題文獻信息專報》,通過服務平台發佈,在會議期間為代表、委員服務。

據介紹,為國家立法和決策服務是國家圖書館的重要職能,已明確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國圖的兩會服務旨在通過調動多部門力量整理廣博文獻,深度融合多學科內容,利用數字技術助力科學服務,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提供具有針對性、前瞻性和專業性的文獻信息保障與支持。

另外,為了繼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發揚厲行節儉、節約辦會的精神,國圖全方位提供並升級數字化服務。打造「國家圖書館人大代表服務平台」和「國家圖書館政協委員服務平台」,以問題導向、現實導向、需求導向、特色導向為原則,豐富平台數字資源,改善使用體驗,提升服務效能。

國圖還將為全國政協委員專製「政協委員閱覽卡」。政協委員通過該卡可以無障礙使用國家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包括借閱紙質文獻,遠程訪問數字資源,免費參觀國家典籍博物館展覽,訪問全國政協網站中的「國家圖書館政協委員服務平台」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