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規劃草案出爐 研建自貿港

2018-02-26
■南沙將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面向港澳實施更大程度的先行先試和更高水平的開放政策。圖為南沙。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南沙將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面向港澳實施更大程度的先行先試和更高水平的開放政策。圖為南沙。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強化南沙大灣區核心作用 建成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到2035年)》草案於昨日凌晨正式公開。該草案最新披露,廣州將南沙、黃埔和空港經濟區三個片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此次增加三片區申報自由貿易港,專家認為,增加三片區港口聯合將更具規模,可與香港錯位互補。此外,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也是廣州未來18年規劃的重點。規劃提出要「強南沙」,南沙將建設連接香港國際機場等樞紐的高速交通走廊,實現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和重大交通樞紐。

規劃草案顯示,廣州將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對標借鑒國際最高水平,在南沙、黃埔、空港經濟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規劃中,南沙被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服務功能核心區和共享發展區。資料顯示,黃埔港區近期正向高端港航服務集聚區轉型,新開通同船貨運快線對接大灣區。在空港經濟區中,則擁有白雲國際機場、廣州北站、大田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三港」。

優勢結合 共贏發展

對於廣州自貿港申報片區擴容,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光南預計,廣州申報自由貿易港需突出大灣區優勢,加強與香港合作。片區擴容後,可以把香港國際航運的高端要素優勢與廣州更廣闊的腹地優勢結合,實現共贏發展。「南沙有南沙海港,以港口貿易等為主,空港經濟區的產業發展更加綜合,腹地較大。而黃埔除了港區外,高新技術產業等較發達。三片區打包申請,廣州未來自貿港探索空間更大。」

依託南沙融入大灣區發展也是廣州未來規劃重點。規劃提出,要強化南沙在大灣區的2大核心功能,包括大灣區交通中心和綜合服務功能核心區。為發展大灣區交通中心功能,將規劃建設南沙樞紐站,同時提升慶盛站綜合交通服務能力。此外,南沙將建設與廣州主城區、香港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廣州南站暢達的高速交通走廊,實現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和重大交通樞紐。

先行先試 更為開放

至於南沙在大灣區綜合服務功能核心區功能,規劃提出要重點發展國際航運、國際服務貿易、國際創新金融、科技創新、國際交往等功能。

規劃還顯示,南沙將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面向港澳實施更大程度的先行先試和更高水平的開放政策。南沙將加強與港澳在離岸貿易、高技術服務、教育培訓、高新技術產業、高端醫療產業等領域的合作。充分考慮港澳人士在南沙生活的需求,完善出入境、通關、居留等服務設施,積極引入國際知名學校、職業教育培訓機構、醫療機構。

三片區探索建自貿港

■南沙

廣州城市副中心,將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未來將實現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

■黃埔

正向高端港航服務集聚區轉型,新開通同船貨運快線對接大灣區;

■空港經濟區

擁有白雲國際機場、廣州北站、大田鐵路貨櫃中心站「三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