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單元預製組裝屋 批量興建每呎僅需800多元

2018-03-02
■謝偉銓指組合屋造價約19.77萬元,折合每方呎成本約834元。■謝偉銓指組合屋造價約19.77萬元,折合每方呎成本約834元。

政府去年主動提出以「單元預製組裝屋」(組裝屋)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已報名參加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謝偉銓近月組團到內地參觀相關建築技術,了解這些組裝屋。據悉,現時一間組裝屋成本僅需約20萬元,以一個22平方米(約237方呎)的細單位去計算,每方呎成本約834元,他建議政府應增撥資源,推進這種新式建築方法。■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圖:謝偉銓提供

謝偉銓指,之前坊間一直將組裝屋簡單化為「貨櫃屋」,這種稱呼並不正確,因為兩者其實於本質上有重大分別,一個屬全新建築,一個則將貨櫃物料循環再用,之所以將兩者混淆是因為組裝屋的材料亦為金屬,例如鋁材及鋼材等。而單純用「貨櫃屋」去稱呼只會令社會大眾對這種住屋有抗拒,降低措施的認受性,認為政府應該正本清源。

慳時間成本 可長久居住

他說:「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就真係貨櫃屋,佢係由真鼣f櫃再改裝,有隔音隔熱,防火全部做晒,實物設計好,用不同材料去做。鶧}起動九龍東辦公室係諗住臨時過渡性。砌好晒,入面有晒裝修有晒傢俬。一個係重新砌,一個係由現有的貨櫃改建。M家政府係講緊重新砌。」

謝偉銓指,採用單元預製組裝屋的好處包括時間成本、環保、造價成本等等,而且除臨時性房屋外,組裝屋其實可以長久居住。他指:「呢樣洏X鬫n耐,只係我]預製組件,以往造條樓梯、造個窗、造個洗手間,呢個就成個單位做晒,時間快幾多要視乎實際情況,快鴾Q日八日已裝嵌好,但你係工廠做,仲要計時間運輸,但真係慳時間慳價錢。」

他最近聯同一班業界人士,到訪「鋁遊家」位於肇慶的一間工廠,鋁遊家是一家本港公司,專門研究鋁材建物,近年主力研發用鋁合金打造的「移動鋁屋」。

在建造上,鋁屋由工廠預先製件,再運輸到現場組裝。謝偉銓曾參觀公司一間22平方米(約237方呎)的組合屋,造價才約16萬元人民幣(即約19.77萬港元),折合每方呎成本約834元。

流線型設計 內地新地標

鋁遊家早前在中環海濱展示其中一款移動鋁屋「ALPOD」,外形為長方體流線型設計,結合玻璃幕牆及天窗組合。該鋁屋已於內地昆明、甘肅及清遠等城市作度假屋及酒店,前衛的建築風格成為當地新地標。

此外,他亦曾到訪中集集團位於江門的「模塊化建築」公司,中集集團是一間物流裝備和能源裝備供應商,是內地最早的集裝箱專業生產廠,主要經營集裝箱、道路運輸車輛、能源、化工及食品裝備、海洋工程、機場設備等裝備的製造和服務。該公司其中一項新興業務正正為「模塊化建築」,亦即組裝屋的別稱。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還有司馬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