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元宵節代表赴京 「另一半」甜蜜送機

2018-03-03
■譚志源伉儷與陳曼琪伉儷合影。■譚志源伉儷與陳曼琪伉儷合影。

昨日正是源遠流長、被認為是「中國情人節」的元宵佳節,也是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上京出席全國「兩會」之時。首次參加會議的港區代表譚志源及陳曼琪的「另一半」,昨晨就到香港機場送機,甜密非常。就有內地代表提出將元宵列為法定假期,多名代表及委員都表示支持。

陳曼琪獲丈夫打氣支持

陳曼琪透露,其丈夫理所當然地說,自己太太為國家服務,身為丈夫當然要在旁打氣了。她還透露,原來她兩口子都是香港大學宿舍的同學,譚志源當年也住在同一宿舍,但譚志源在他倆入住時已經畢業,是他們的「大師兄」。

她在抵京後還笑言,兩夫婦都不捨得大家,因兩人婚後從未試過離別三星期那麼久,而丈夫前晚已與她吃過晚飯預祝元宵,又指今年元宵有特別意義,是她首次以代表身份出發上「兩會」,感謝丈夫身體力行,為她愛國愛港的工作送上支持,「送機仲好過送花!」

力撐元宵節列法定假期

有內地代表連續兩年提出將元宵列為內地法定假期,陳曼琪認為如果獲大部分內地民眾支持,元宵放假亦無不可,除有多一日假期陪伴至愛,更有助延續傳統文化,但笑言如果雙方感情是真的,即使在此「中國情人節」不能放假,都可以日日過情人節。

在北京城內,隨處可見餐廳及食肆門口掛起圓圓的大紅燈籠,並推出多種口味的湯圓,氣氛十分應節,而正出席「兩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也在京城度過了不一樣的元宵節。

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表示,以往這個節日都是和親人吃飯過節,今年就相約數個友好聚會,更不反對將元宵列為香港的法定假期。

他笑說:「雖然我是老闆,做少一天交易都會有損失,但是對香港市民來說,多一天假期都是好的,對整個社會的和諧也有好處,能夠讓一家人多一天團聚的時間。」

委員董吳玲玲就說,元宵是中國傳統佳節,「以往在我家鄉,一家大小都要圍坐一起食『狀元圓』。」她贊成將元宵節納入香港法定假期,「因為這是一個溫馨且很有意義的節日。」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沈清麗、朱朗文、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