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促選舉主任依法裁決

2018-03-03
■梁志祥   資料圖片■梁志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再有市民要求選舉主任重新檢視區諾軒的參選資格,政界人士指,既然區諾軒被揭發曾經焚燒基本法,又鼓吹包括「港獨」在內的「自決」。為維護香港選舉的公平、公正,選舉主任應當秉公辦理,根據最新證據裁定區諾軒的提名無效。

梁志祥:維護公平公正廉潔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大家的努力下,香港的選舉制度一直以公平、公開及廉潔見稱,不同的政黨、政團代表以至獨立參選人基本上均在奉公守法的情況下角逐議席。

他指出,區諾軒最近被揭發曾公然焚燒基本法,而他自己也承認有此行為,激起市民義憤並向有關部門投訴。作為維護選舉公正的第一道防線,選舉主任應以公正、負責任的態度立即展開調查,以維護香港選舉公平、公正及廉潔形象為念,作出適當的處理。

葛珮帆:拒別有用心者混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解釋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表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所有參選或出任公職者的必要條件,此後舉行的換屆選舉以至補選,在決定參選者的資格時,就必須根據有關規定作出。

她續說,有市民已就區諾軒被揭發公然焚燒基本法、涉嫌不擁護基本法,不符合參選資格一事作出正式投訴,選舉主任應立刻展開調查,秉公處理,不能讓一些別有用心者混入立法會,作出破壞「一國兩制」的舉動。

何啟明:倘證屬實應裁無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所有參選者在報名參選前,理應已清楚了解所有的參選要求,而在遞交報名表格時更須簽署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承諾書。區諾軒被揭發焚燒基本法後,引起市民不滿及投訴,選舉主任就應履行職責,展開調查,包括區諾軒的言行是否已違反承諾書的規定,是否「發假誓」,倘證明屬實,就應該採取行動,裁定其候選人資格無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