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邱騰華:撥款海園作保育「大教室」

2018-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大眾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持不同看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每年的預算案未必能滿足每一名市民的期望,但期望能為不同行業及範疇帶來更多機會,如致力支援中小企及創新科技等。對於有人質疑政府以3.1億元撥款換來1萬張海洋公園門票,邱騰華指海洋公園是香港的其中一個基礎建設,有關撥款除了促進旅遊發展,也負起生態保育及教育的使命,形容是一個「大教室」,冀能回饋社會。

預算案出爐後引起大眾關注及討論,其中一個爭議是建議撥款3.1億元支持海洋公園發展教育旅遊項目,及向本地中小學生免費送出1萬張門票。

邱騰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由於預算案的字數有限,故未能詳細解釋所有計劃的詳情,未來會盡力改善。

他表示,海洋公園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景點及基礎建設,每年有數百萬人次入場,該筆撥款可令海洋公園加強在旅遊層面的發展,如發展傍晚時間入場的時段,令旅客在晚間娛樂上有多一個選擇。

研作課外活動場景

他續說,海洋公園在法例上有教育使命,有關撥款是予海洋公園在教育及旅遊工作上作出補充,大致可分為兩大部分,其一是加強現時在學生的教育工作,即除了利用現有教室,亦會接觸學校,與學校商討能否把海洋公園作為課外活動的地方,以推廣教育工作,予學生一個好的學習場景及機會。

另一方面,海洋公園也會利用人工湖晚上開放的地方,加強光影表演活動,邱騰華相信日後亦會吸引遊客在傍晚時分到場。

他補充,旅遊是本港一個重要產業,政府期望在旅遊方面,不論是投放於海洋公園以至整個旅遊業發展藍圖,都可為整體旅遊業或相關行業帶來更好的商機。

續助中小企升級轉型

他表示,預算案其中一個主題是多元經濟,認為對香港很重要,當局會繼續協助本港中小企拓展市場,如向兩個資助中小企基金注資合共25億元,協助他們建立品牌形象或升級轉型。

他指出,全球對今年經濟展望較為正面,但本港並非沒有隱憂,如租金及職員薪金高企、全球貿易壁壘增多,甚至有可能出現貿易衝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