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香港2月PMI創4年高位

2018-03-06
■日經/Markit公佈2月份香港PMI為51.7,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進一步好轉。 資料圖片■日經/Markit公佈2月份香港PMI為51.7,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進一步好轉。 資料圖片

私營景氣好轉 訂單增長強勁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營商環境繼續改善。日經/Markit昨公佈,經季節調整後,2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7,略高於1月份的51.1,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進一步好轉,而最新數值更高踞4年以來最佳。不過,就業聘僱和庫存卻同時縮減,這壓抑了PMI指數的整體升幅。

日經/Markit公佈,今年首季中段有更多跡象反映客戶需求不斷加強。調查數據顯示,產出與新訂單的增長動力充沛,兩者的擴張率均錄得2014年2月以來最高。內地市場對香港產品和服務的需求起支持作用,有關的出口增速加快是4年以來最急。

業務頻繁 企業大規模採購

上行走勢持續,積壓工作愈益加重,2月份的未完成工作量連續第二個月上升,增幅擴大至3年最高。產能受壓並未有鼓勵就業,香港私營企業反而更大幅地裁減人手。調查資料顯示,裁員、節約成本、員工自動離職等,都是就業減少的原因。

此外,業務頻繁促使企業進行更大規模的採購活動。2月份的採購水平延續了過去15個月的增長周期,升幅雖然顯著,但已放緩至6個月低位。反觀投入品庫存,則連續第二個月下跌,惟減幅輕微。企業對投入品的強勁需求,繼續拉緊供應鏈的荷載,供應商2月份的配送時間已接連11個月延長。

有業者匯報,訂單增加影響了供應商的表現。配送延誤亦與投入品價格攀升扯上關係。投入品價格急漲,帶動了2月份的整體投入成本大幅飆升,採購價格的升幅接近1年半最高,而薪資增長也推高了整體通脹。為抗衡成本高企,企業藉由進一步加價以保持盈利。企業雖曾在過去兩個月看好未來產出,但卻在2月份轉淡。

成本飆升 未來前景續看淡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 Bernard Aw表示,2018年開局的正向走勢順延至2月份,有望打造香港私營企業4年來的最佳季度成績;惟競爭加劇,成本飆升,將企業對未來前景的信心削弱至負面。PMI調查的其他指標顯示,未來數月的營商活動將持續增長。新接業務量錄2014年初以來的最大按月增長,並有更多跡象反映,來自內地的需求繼續加強,而企業亦持續擴大採購規模。

Bernard Aw又稱,飛漲的成本大大壓抑了增長勢頭。由於原材料價格急升和人民幣升值,投入品的價格持續高企。為保持盈利,企業也隨之調高產品售價。成本攀升的附帶影響在勞動市場浮現。企業為積極削減成本和精簡人手,進一步縮減聘僱;但鑑於目前產能受壓,故可預期就業增長將於未來數月重現。整體而言,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的走勢,與2月份本地生產總值的按年增長率4%大致相符。

香港PMI調查結果撮要

■ 2月份香港PMI為51.7,略高於1月份的51.1

■ 產出與新業務齊升,出口內地的銷情亦告升溫

■ 投入成本通脹依然高企

■ 競爭加劇、成本飛漲,企業信心受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