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光大國際斥10億研環保業務

2018-03-06
■王天義指未來五年會拿出逾10億元人民幣研發環保能源業務。周曉菁  攝■王天義指未來五年會拿出逾10億元人民幣研發環保能源業務。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光大國際(0257)昨公佈截至2017年底全年業績,期內收益按年升43%至200.43億元,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同比增加26%至35.09億元,每股基本盈利78.3港仙,末期息12港仙,全年共派24港仙。行政總裁王天義於記者會上表示,未來五年會拿出至少10億元人民幣投入研發,涉及環保能源、環保水務、綠色環保等業務。

王天義:加大力度「走出去」

王天義續指,環保能源業務在內地及海外市場,均有很大發展空間,集團會積極抓住併購的機會,同步推進內地和海外業務。目前環保能源盈利佔比約為70%,有信心佔比可維持增長。截至去年末,集團擁有19個在建及13個籌建中的垃圾發電項目,他預計今年的籌建項目不會少於去年。

對於海外項目,王天義補充,會加大「走出去」的力度,現時海外投資佔比只有2%,實屬偏低,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未來5至10年會急速發展,垃圾發電會是商機之一。他強調,在考慮海外項目時,回報率要與內地的投資項目相若,現階段會集中在東南亞、中東歐地區發展,公司已經在波蘭和越南分別收購了廢固處理公司和建立垃圾發電站,期望能在大力拓展海外業務前打好穩固的基礎。

年報披露,集團手持108.8億元現金,較2016年同期大增54%,王天義解釋,主要因為去年5月分拆旗下光大綠色環保(1257)業務上市,當時共籌集約33億元,短期內沒有再分拆旗下業務的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