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調查:56%人用銀行Apps遇阻

2018-03-06

香港文匯報訊 金管局今天(3月6日)舉行智慧銀行新紀元技術簡報,昨日有市場調查指出,儘管本港71%的客戶在過往12個月內曾使用其主要金融機構的網上銀行服務,35%的受訪者表示在登入網上銀行時遇到問題,而56%在使用流動銀行應用程式時曾遇到問題,很明顯客戶認為銀行需要更努力地提升數碼渠道的用戶體驗。

僅30%人曾使用手機銀行

J.D.Power昨發佈的調查發現,本港超過一半(57%)的銀行客戶已經準備好接受他們的主要金融機構採用虛擬銀行營運模式,認為銀行需要重新思考他們的營運策略,以滿足客戶不斷轉變的需求。調查亦發現,52%的銀行客戶使用流動支付服務,即通過手機支付商品和服務。這個比率遠高於新加坡的35%及澳洲的19%,但仍然低於內地的98%。30%的受訪者曾使用手機銀行服務,這個比例遠低於內地的78%、澳洲的43%及新加坡的41%。

J.D.Power服務行業總監Anthony Chiam表示,對比分行和電話中心等傳統渠道,自助服務渠道例如自動櫃員機、網上及手機銀行服務等獲得更高的客戶滿意度。有趣的是,雖然數碼渠道的用戶體驗有所不足,但與傳統渠道相比,客戶仍然較滿意數碼渠道,他們喜愛這些便利的24/7全天候服務,大家亦期待見到銀行如何在數碼時代建立和深化與客戶之間的關係。

電子錢包最滿意微信支付

調查還有其他主要發現包括:在各種電子錢包中,受訪者對微信支付最為滿意。在流動支付用戶中,29%的受訪者表示Apple Pay是他們的主要電子錢包,其次是佔17%的八達通「好易畀」。而Android Pay、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分別佔16%、15%及8%。然而,微信支付獲得了最高滿意評級(10分為滿分,它獲得了7.7分),緊隨其後的是Apple Pay(7.6分)。

於零售銀行滿意度排行榜方面,調查指花旗銀行高踞榜首,整體滿意度評分高達723分。花旗銀行在客戶互動、賬戶資訊、產品提供、費用和設施這五方面均獲得了最高評分。

這項研究根據客戶的主要金融機構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來評核客戶滿意度。研究通過以下六個關鍵因素來衡量整體滿意度:客戶互動(33%)、賬戶資訊(19%)、費用(16%)、設施(16%)、產品提供(12%)和解決問題能力(4%)。

2018年香港零售銀行滿意度研究是基於2,371位零售銀行客戶的回饋。研究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進行。J.D.Power在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內地、印度、新加坡和美國在內的主要金融市場中進行一系列零售銀行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