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宗教緣

2018-03-06

興 國

有些人很早就和宗教結緣,原因是這些人的家庭本來就有宗教信仰,令他們從小就在耳濡目染下,養成了一起上教堂做彌撒或到廟裡燒香拜佛的習慣。像我姨婆一家人都篤信佛教,因為我姨婆是位居士。

有些人因為年紀漸長,又有病痛,本來沒有宗教信仰的,便開始思考往生後的世界,於是試茪W教堂聽講道,或者是開始讀佛學的書籍。雖然是很晚才結上宗教緣,但最後都有了宗教信仰,而且都信得很虔誠。

最近讀到袁枚在《隨園詩話》的一個故事,說有位叫顧東山的人,有個女兒長得很美,但卻不願嫁人,平常愛穿素色衣裳,手拿念珠日夜唸經。女子的母親嘲笑她是個在家信佛的女子嗎?女兒只是微微一笑作為回答。到了三十歲的時候,信佛的志向更是堅定,父母明白她的意思之後,便蓋了間「即是庵」讓她居住,她自稱為「即是庵主人」。有名望的長者為其庵寫了首詩:「上界遭淪謫,人言萼綠華。十年貞不字,一室語無嘩。遣興惟吟絮,逢春欲避花。結庵殊可羡,萱草傍蘭芽。」

袁枚沒有記述這位女子是否長在信佛家庭,因為他的書主要是記述詩作的,所以後人無從得知她是怎樣結下這佛教的緣由,但從她篤信的程度,可以看出宗教緣是結得頗為深厚的。香港好像也出過這樣的奇女子,長得天生麗質卻選擇遁入空門,讓塵世的俗人頗覺惋惜。本來是在天主教學校讀的中小學,應該和宗教結緣的,因為讀書時上教堂唸聖經是每星期的習慣,但那時因為有體罰,因此沒有在其後再結宗教緣。事緣一位神父在講授聖經時,問了我一個有關證實靈魂存在的問題,我答錯了,他就賞了一巴掌給我,這巴掌,令我從此對宗教失去了興趣,變成無神論者。

其實,我蠻羨慕和宗教結了緣的朋友,因為他們的生活都過得平安喜悅,就連已然逝去的朋友,都是在安寧中往生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