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巴塞爾同期系列座談將開幕 全方位解析藝術市場

2018-03-06
■系列座談將由各地藝界知名人士主導。■系列座談將由各地藝界知名人士主導。

於本月底即將開幕的巴塞爾是香港一年一度最受關注的藝術盛事之一,今年配合展覽的,還有「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系列,將於展會期間同時進行,由藝術界人士主導的一連串研討會及座談會,皆是免費向公眾開放。

3月28日(星期三)將開幕的「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由26場研討會組成,聚焦討論與藝術行業高度相關的議題,例如公共收藏及私人收藏的未來、藝廊的另類商業模型、目前亞洲藝術市場的發展狀況以及藝術中的性別政治議題。

講座中, Arts Economics創辦人Clare McAndrew將與文化作家徐曉瑜共同討論藝術市場狀態,集中探索過去一年間亞洲藝術品收藏趨勢的變化。講座將同時探討由McAndrew撰寫的第二份《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藝術市場報告》中的研究成果。

Rasheed Araeen活躍於藝術界超過50年,他將分享自己由一位來自卡拉奇的油畫家到在倫敦成為後極簡主義雕塑家的轉變;Gabriel Orozco將與M+副館長兼總策展人鄭道鍊對話,討論藝術家的遊牧生活方式以及定居亞洲對他近期創作的影響;Sophia Al-Maria將和演員白靈討論她最近的錄像作品《Mirror Cookie》(2018年),作品將在藝術探新展區中Project Native Informant 的展位中展出。

《軀體的實踐:形態與形象》亦將帶來Xavier Cha、Antony Gormley 、Donna Huanca和 Melati Suryodarmo對身體象徵的比較討論。《女性主義美學:藝術運動與體現》中, Guerrilla Girls、長島有里枝、Nilima Sheikh和喻紅將一起探索藝術中所展現的性別政治。

《收藏機構:蒐羅及代理藝術品》將研討機構如何回應其日益轉變的角色,當中不僅包括擔任策展和培養大眾文化知識的角色,亦會將涉及博物館作為收藏者的權利。與會嘉賓包括:Museo de Arte Latinoamericano de Buenos Aires 藝術總監Agustqn Pmrez Rubio、泰特現代藝術館總監Frances Morris、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ACMA)行政總裁兼Wallis Annenberg總監Michael Govan;Museo Tamayo Arte Contemporhneo總監 Juan Andrms Gaithn 以及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

二十一世紀可見新興藝廊不斷尋求革新傳統藝廊的經營模式。《運作模式:演進中的藝廊建構》將邀請Carlos/Ishikawa創辦人Vanessa Carlos;Dastan's Basement創辦人Hormoz Hematian;刺點畫廊創辦人兼總監秦美娜及Commonwealth and Council創辦人 Young Chung一同開放討論藝廊系統的未來,由Silverlens創辦人Isa Lorenzo主持。

座談會《收藏家的角色演變:以收藏為起點》雲集了由策展人Rose Lejeune主持,Joumana Asseily、宮津大輔、Luba Michailova、Patrizia Sandretto Re Rebaudengo及曾文泉等別樹一幟的藏家們,探討收藏如何成為一種充實的實踐。

《委託的藝術:資助文化創作》將帶來沙迦藝術基金會主席兼總監Hoor Al Qasimi、Samdani 藝術基金會聯合創辦人兼主席及Dhaka Art Summit總監Nadia Samdani、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副秘書長兼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執行長陳慧、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與Bellas Artes Projects創辦人Jam Acuzar的對談,探索多個組織為藝術和策展創作提供足夠資源而採用及發展的不同框架。座談會由Delfina 基金會創辦總監Aaron Cezar主持。■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