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王國慶石上匠心 傳承非遺方城石猴

2018-03-06
■國家級非遺方城石猴傳承人王國慶■國家級非遺方城石猴傳承人王國慶

世間有兩個石頭變成的猴子--一個變成了孫悟空,另一個變成了國家級非遺方城石猴。方城石猴自宋朝薪火相傳,當擊鼓傳花至王國慶這一代,已呈式微。在一度暫別之後,前度劉郎重操舊業,只為父親王忠義臨終的重託:「一定要把石猴藝術傳承下去。」自此,一片匠心傾注於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日日琢鑿「美猴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童心

當記者抵達南陽方城獨樹鎮硯山鋪村王國慶的宅院,映入眼簾的是醒目的題寫「石猴世家」的橫匾。王國慶的家族世世代代從事石猴製作,到他這一輩已是第六代了。在他家的客廳,擺滿了各種造型的石猴,琳琅滿目。粗獷、簡潔、樸拙的造型,似乎流淌茞W源於古的信息。時間的軌跡往上追溯,方城石猴的淵藪可以抵達中國的宋朝。當時間流轉至清末,方城石猴登上歷史的巔峰。其時,「方城一片月,萬戶鑿石聲」,家家戶戶靠製作石猴為生。而今,像王國慶這樣的石猴之家,在方城已經屈指可數,甚至絕無僅有了。他的兩個兒子追隨他從事石猴傳承,「石猴世家」的榮光,是實至名歸。

寓意吉祥 工序合計達九道

自記事之起,石猴就進入了王國慶的生命世界。在他的幼年記憶裡,父親在農閒之際,總是在鑿磨石猴。「受父親和家傳的影響,我也喜歡上石猴。」王國慶說,父親在石頭上鑿出厚拙憨居的猴子,令幼年的他內心充滿興奮與嚮往。年齡稍長之後,王國慶知道了這一石猴技藝自宋朝開始,在他的家鄉傳承了一千多年。

石猴之所以在方城落地生根,一個重要原因是方城出產一種質地不硬的「花石」,這種石頭可以通過手工鑿磨,製成石猴。十歲時,王國慶跟隨父親製作石猴。初始,鑿刀時常戳破他的嫩手,卻從未退縮他的學藝之心,終熟能生巧。方城縣委外宣辦主任武建華說,方城石猴自古獲得民間的喜愛和追捧,是其承載茼N祥的寓意。石猴作品,可以演繹出一系列寓意,如「好時候(石猴)」、「輩輩封侯(猴背猴)」、「馬上封侯(猴子騎馬)」等等。這契合了民間原始淳樸的審美心理需求。

而在舊時物質匱乏的鄉村,石猴也成為孩童愛不釋手的玩具。貌似簡簡單單的石猴,卻要經歷裁石、製坯、初雕、細雕、打磨、打孔、鍋蒸、上色、點眼九道工序。一隻規模中等的石猴,王國慶大概需要花費兩天時間方可完成。「沒有圖紙,在製作的過程中,完全憑自己的想像。」王國慶說,石猴的製作主要靠手工,「手工融入了人的情感,做出的石猴有了靈魂,而機械是冰冷的。」

推陳出新 賦予石猴新內涵

受生活所迫,王國慶年輕時曾一度告別石猴,經營一家油磨坊聊以養家餬口,但內心對石猴的情懷不滅,念茲在茲。若干年後,前度劉郎歸來,重操舊業。而父親王忠義躬耕不輟,成為方城石猴這一非遺項目唯一的國家級傳承人。王國慶說,在石猴技藝上,父親是自己難以逾越但一直朝之努力的標杆。父親在彌留之際,叮囑他道:「一定要把石猴藝術傳承下去,不能失傳了。」這一囑託成為王國慶傳承方城石猴的精神力量。

方城石猴傳承千餘年,卻陳陳相因,墨守成規,幾乎一直以一種固定陳舊的形象示於世人,種類也比較單一。王國慶在石猴的品種以及規制方面,嘗試創新圖變。譬如,他研製了前無古人的「全家福猴(兩個大猴懷抱兩個小猴)」、「愛情猴(兩隻大猴懷抱一顆心)」以及「三不猴」等。過去的石猴體形一般較小,而王國慶一改前人習氣,製作了更大規制的體形,使石猴可以登堂入室,成為多寶架上的擺設品。王國慶還結合茶文化的需求,研製了石猴茶寵擺件。往昔,石猴的功能主要是玩賞性和吉祥寓意。王國慶賦予了這之外的教育內涵。如他的「三不猴」,三隻猴子背對背,寓意「非禮勿視、非禮勿聞、非禮勿言」,這契合了中國傳統的為人處世之道。

海外傳技 牆裡開花牆外香

2017年元月,河南文化藝術團赴南美洲開展「歡樂春節」活動,展示包括剪紙、年畫、泥塑、國畫等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王國慶受邀參加了此次活動,傳授石猴技藝。第一次出國傳授石猴,他沒有料到這一中國的文化遺產,居然在國外受到追捧。

在智利開展活動時,一位智利老人欣賞了王國慶的石猴作品後,對其中的「三不猴」愛不釋手,表達了強烈的購買慾望。當王國慶用完午飯歸來,翻譯告訴他這一消息,王國慶左右為難。這「三不猴」是活動展示樣品,而活動尚未結束。智利老太太一連幾天緊追不捨,三顧茅廬。王國慶不忍拂了她的熱愛石猴的心意,在智利活動即將結束時,滿足了智利老太太的心願。在厄瓜多爾,一位當地的大學老師一連三天黏茪國慶,跟他學習石猴的製作技藝。王國慶感受到他對方城石猴的「情之切愛之深」,耐心向其傳授石猴製作。三天過去,這位大學老師終於成功製作了一隻石猴,笑顏大開。方城石猴,「牆裡開花牆外香」,使王國慶興奮不已,他也由此理解了那句話:「傳統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這次海外傳播石猴藝術之旅,更堅定了王國慶傳承方城石猴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