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由李菁想起

2018-03-06

伍淑賢

娃娃影后李菁日前於居所死去多時,鄰人報警始發現,令人神傷。但她留下多部電影,人生精彩過。

印象最深是李菁演鯉魚精的黃梅調電影《魚美人》,後來才知源自越劇《追魚》。如沒記錯,有場戲講鯉魚精有兩個選擇,一是一次過受盡所有災劫,二是分階段慢慢受苦,她豪不猶豫選了前者,隨即見她極痛苦在地上滾來滾去的鏡頭,之後便雨過天青,所有問題解決;那是我第一次學到「長痛不如短痛」的道理。

農曆年假看聖嚴法師《人生最後的功課》小書,是法師生前有關預備死亡的文章結集,提到廿一世紀雖發達先進,唯對死亡這必會發生的事,反處處忌諱,對死亡的準備竟不比農業社會坦然自如:「中國傳統的農業社會,年過五十歲的人都會開始為身後大事做準備,譬如買好壽衣、壽棺和壽穴,這就是不想麻煩別人,並且還會未雨綢繆,為自己留一點棺材本。這種坦然面對死亡的態度非常健康,也非常值得現代人學習。因為臨終者並不認為死亡是悲慘的事,而下一代也不覺得長輩壽終不可忍受,大家都可以用理性、平靜的心情迎接必然來到的一天。」

法師指出現在流行「生涯規畫」,針對人生每一階段都有各種理論和知識可學,「但可惜的是,極少人在談生涯規畫時,納入『死亡規畫』的概念......其實,死亡規畫既無須忌諱,也不複雜,主要包括遺體處理(安葬儀式)、遺產及債務處理,這是對自己及別人盡最後責任的具體表現。」

至於「人類為什麼怕死?」這亙古問題,聖嚴法師答:「人們懼怕死亡,是因為不知道死後的『我』是不是還存在?如果能知道自己死後有地方去,而且去的地方可能比現在更好,那又何必畏懼死亡呢?或者,死後另外一段生命現象正等荍畯怚X生,又為什麼要害怕死亡呢?」

佛教相信每人都有無盡世,每人都在生死輪迴中,一世接一世,只要勤於修行便有機會改變果報命運,非常積極、理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