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石猴傳承路坎坷 甘露初降顯生機

2018-03-06
■王國慶的石猴作品■王國慶的石猴作品

方城石猴在清朝登上了歷史的巔峰。然而,「日中則昃,月滿則虧。」自清朝以降,方城石猴步入沒落之路。當傳到王國慶這一代,製作石猴的人家已經寥寥無幾了,這一傳承千餘年的民間工藝瀕臨失傳。

「已經沒人願意做石猴了,不足以養家餬口,年輕人都不願意從事這又累又髒的活,外出打工,收入比這高很多倍。」王國慶說,一個售價不到100元的石猴,要花兩天方能完成。年輕的時候,王國慶為了謀生,也曾從這行業出走。他的內心完全理解年輕一代不願意學習石猴藝術而外出打工的現實需求。採訪王國慶的時候,他的神態裡瀰漫茬排{。或許是因為自己傳承石猴而忍受茞M貧,或許是對方城石猴未知的命運憂心忡忡。

儘管方城石猴盛況不再,卻因為它源遠流長的歷史與拙樸簡練的藝術風格,2008年晉入國家非遺名單。這一契機,毋庸置疑大大提升了方城石猴的名氣和威望,更多的人為此知道了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一年,一個海外華僑從深圳專門趕到方城來,從我這買了一大批石猴回去。」王國慶說。南陽唐河縣的一位教書老先生,也慕名而來,跟隨王國慶學習石猴製作。隨茪隢陞蛣U成為「國字號」,王國慶的收入亦有所增加,他家的日子也慢慢得到一些改善。王國慶的兩個兒子也結束了外出打工,在家跟隨他學習石猴製作。薪火相傳,方城石猴在這個家族傳承有序,「石猴世家」的榮譽可謂實至名歸。

而今,國家政府對傳統文化尤為重視,提出要振興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王國慶的內心為此受到一絲鼓舞,他似乎看到了傳承石猴的一線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