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共尋中國夢

2018-03-06
■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   新華社■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 新華社

思 旋

春回大地,百花爭艷,京華春夢,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雲集北京,為全國人民共尋中國夢。會議期間加強全市保安工作,以確保會議順利完成。以往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下榻北京飯店,而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下榻毗連之貴賓樓。包括代表和委員們以及貴賓,出入也要經嚴格的保安檢查。

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大會在3月3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典禮,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會主席俞正聲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委員們在北京政協大會期間列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禮,除審議並通過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之外,還將討論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和兩院報告。

全國政協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多黨合作獨特優勢,具有廣泛代表性。被委任的政協委員是共產黨的諍友,既是榮譽,也是責任。在任期間發揮重要貢獻和作用。委員在會議期間將分組討論,參政議政,獻謀獻策,積極提案。重要的是在提案前要進行調研工作。然而,政協對國家政府機構領導人員選舉,並沒有投票權。但今年是政協換屆期,在大會最後一天將由全體2,000多名委員選出新的全國政協主席。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3月5日開幕。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大會期間將由兩院作出報告。人大代表責任重大,特別在新時代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有特別的任務,那就是為新時代完成修憲任務。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注重發揮憲法重要作用,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平。社會在發展及進步,據我記憶,新中國成立以來,曾有四次修憲。通過修憲以適應國家發展,特別在經濟發展為基礎,修憲是為更好地實施憲法。憲法必須長期堅持全面實施,為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依法治國獲得人民擁護。

中共自十八大由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國無論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和民生方面都有跨越式的進步,為世界所矚目。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作出多次外交活動,尤其是以中國模式提出的發展方案,例如倡議「一帶一路」、「世界命運共同體」等等,得到各國領袖點讚。

特別是中共於去年十月間舉行的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勾畫指出了中國今後的方向和藍圖,令全國人民雀躍和興奮。習近平堪稱人民的領袖。中共作出修改憲法內容,是符合新時代新形勢和新實踐的。修憲內容中令人矚目及擁護的是刪去國家主席和副主席兩屆的任期期限。這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機制。

全國人大會議將要審議通過深化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選出國家政府領導人。人們將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