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從珍珠奶茶中學到的兩個創業道理

2018-03-06
■珍珠奶茶熱潮風靡全城,不同類型可謂五花八門。     網上圖片■珍珠奶茶熱潮風靡全城,不同類型可謂五花八門。 網上圖片

王嘉裕

主要售賣台式飲品珍珠奶茶的「天仁茗茶」香港總代理經銷商賓仕國際即將於香港上市,並計劃未來兩年增設約16間連鎖分店,繼續擴展品牌。「天仁茗茶」的首間店舖位於香港銅鑼灣的誠品書店內,開業5年至今該店於高峰時段仍然擠滿大量顧客排隊購買飲品。

珍珠奶茶熱潮風靡全城,市場上同類型的店舖可謂五花八門,但是為什麼唯獨「天仁茗茶」可以在眾多競爭下突圍而出,成為全港首個珍珠奶茶概念股?

從「天仁茗茶」上市的故事中,有兩個重點非常值得初創者學習。首先,成功創業並非取決於意念有多新穎,而是視乎能否實際執行計劃。珍珠奶茶由90年代開始興起,「天仁茗茶」則於2012年才引進香港開業,意念不算創新。

儘管如此,集團成為後起之秀,截至2017年度平均月賣超過60萬杯飲品,總零售額更高達1.11億港元。由此可見集團致力執行計劃,最初只是代理茶葉分銷到超市出售,打響「天仁茗茶」的名堂後,分銷業務漸上軌道便開拓其他相關項目,先是設立外賣茶飲店,吸納更多客源,再加入健康水果茶等不同款式和口味,為客人帶來新鮮感,其後再出售市面少見的茶味雪糕及蛋糕等以吸引顧客。集團逐步向目標邁進,成功執行各個項目,最後自然獲得成功,超越市面上其他同類型品牌。

第二個「天仁茗茶」成功的主要因素是,集團真正做到Outstanding(優秀突出),比Excellent(卓越)和Good(良好)更勝一籌。根據行業報告,「天仁茗茶」在港擁有第一市佔率,銷售份額達24.3%。不少人認為做到Good這個階段就已經足夠,但是稍有不慎就會掉進邊緣,容易導致差強人意的結果,影響甚大。

若然做到Excellent的狀態,為市場上最頂尖的10%,就會得到相對較高的回報。而最理想當然就是做到Outstanding,成為城上數一數二的品牌,只要提起某種產品或服務,大眾自然會聯想起某個品牌,足以證明該牌子有多舉足輕重。以「天仁茗茶」為例,提及茶味濃郁的珍珠奶茶,無須刻意提醒,大家腦海中便會冒出這個品牌,代表成功已經達至Outstanding。即使集團面對大量競爭挑戰,但依然堅持以品質上乘的茶葉沖泡飲料,茶味較對手香濃,讓顧客在芸芸茶飲店中留下印象。

因此,創業切勿安於現狀、得過且過,只停留在Good的階段很容易會被淘汰出局,必須提高成功的標準並逐步提升實力,邁向成為Outstanding目標。

「天仁茗茶」上市後將會繼續擴展藍圖,從品牌的成功經驗中明白到,有時候你或會在市場上看到你曾經構思過的某些項目,不要埋怨他人是否盜取了你的意念,只是別人擁有比你更強的執行能力,機會就落在他人手上。而且,請謹記提高成功的準則,否則成功路上必定停滯不前,導致失敗的收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