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各領域的傑出女性

2018-03-12

思 旋

現代社會提倡崇尚「男女平等」,其實是否真的能夠做到男女平等呢?有待商榷。事實上,世界仍有很多地方女性受歧視、被壓迫剝削。然而,內地與香港以及很多地方都積極維護女性權益,基本上可以稱為「男女平等」了。

每年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適逢內地兩會召開期間,有關當局都會舉行慶祝活動,領導人都會向婦女致以節日的祝福。今年兩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向與會之女代表和女委員以及全國婦女致以熱烈的祝賀。習近平親切稱「婦女能頂半邊天」,的確,在不同領域和崗位上,婦女為國為人民,貢獻了很多力量。人們常稱讚「小家、大家,小愛、大愛,都有美麗的她」。俗語所說「男主外,女主內」似乎給女性畫了一個身份,只適宜做家庭主婦而已。今日的婦女,已經是對內對外一把手,無論在職場或者家庭裡,既是一個好媽媽,也是一個好妻子,一個好人才。 世界各地亦有不少傑出女性,在政界、在商界、在教育福利界、文化藝術,都有頂尖兒的人物。不少女性職場冒升甚快,皆因女性職員在理財、管理中心思縝密,有擔當、很負責,深得上司欣賞。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中,有不少女性代表和委員,在各領域都是傑出佼佼者。遺憾的是作為女性的我,仍認為女性代表和女性委員比例不高,女性應該積極爭取成為領航人。

第五任香港特區政府特首林鄭月娥是首位女性特首,確為女性爭光不少。還有的是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香港特區首任律政司司長、為人所尊敬的梁愛詩前司長,都為傑出女性。其實,在香港女性地位真不賴。香港特區政府金融機構、各大企業等等主管都不乏女性擔當。這當然是因為香港崇尚男女平等,教育男女在職場中能平等互助、同工同酬。

當然也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因為本港幼兒服務不完善,當局應該加大力度改善幼兒服務,釋放婦女力量。應該鼓勵婦女就業,參與社區公益活動,盡展所長。讓婦女為家庭、為兒女貢獻愛的力量。財政司司長剛公佈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被稱為「N無人士」其中包括家庭主婦在內,無得到給予惠及分享。其實任何一位家庭主婦,沒有薪金所得,然而她們卻要「做牛做馬」似的,出力不少。當局應該補償她們,像給予學生們的一樣給予糖吃,皆大歡喜,人人平等。

在三八婦女節,香港有不少婦女團體也舉行了慶祝三八活動,多元又多姿彩。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主席王惠貞領導下,舉行新會所落成啟用禮並慶祝三八婦女節。由彭徐美雲領導的國際婦女會也舉行了慶祝三八婦女節暨新春敬老大會。張李桂英領導的海南社團總會婦女委員會也舉行了慶祝三八婦女節聯歡活動等等。慶祝活動中,有好媽媽、有好妻子和好女兒,濟濟一堂,歡慶佳節,好不熱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