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八大攜手減塑 今起齊走膠管

2018-03-12
■八大走飲管運動海報。主辦方供圖■八大走飲管運動海報。主辦方供圖

校內食肆僅食客要求才提供 長遠冀校園內全面停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即棄塑膠飲管是地球十大海洋垃圾之一,為保護環境,教資會轄下八所大學聯合發起「八大走飲管」運動,由今日起至16日實行「無飲管周」或「無飲管日」,校內食肆只會在食客要求下提供飲管。各校並會設立零廢物市場及派發可循環再用的飲管等,更承諾會訂立長遠措施、或於校園內全面停用膠飲管。浸大、港大曾率先開展類似活動,收效顯著,此次八大聯手有望擴大行動的影響力。

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2015年至2016年度報告指出,香港高校總共有175,925名全職員工、大學生和工作人員,產生13,086噸堆填垃圾。

為了從大學群體入手有效減廢,浸大去年率先成為本港首間「無飲管大學」,該校的「浸大無飲管行動」成功令校園餐廳塑膠飲管的使用率大幅下降近九成。

活動預計每年可為地球減少近40萬支即棄塑膠飲管。港大亦於去年舉辦「無飲管周」,收效顯著。

零廢市場放映會宣環保

為進一步擴大此類減飲管運動在高校的影響力,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主辦「八大走飲管」運動。

港大、中大、科大、城大、理大、浸大、嶺大、教大齊齊響應於今日起至本月16日期間,分別在校內舉辦「無飲管周」或「無飲管日」,屆時校園內的食肆只會在要求下才提供飲管。

各校並會舉辦電影放映會、零廢物市場及派發可循環再用的飲管等。

八所大學亦承諾訂立長遠的措施,包括定期舉辦提升環保意識的活動、無飲管日或於校園內全面停止使用塑膠飲管。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http://www.hkscc.edu.hk/activities/skip-the-straw。

院校互相學習 緊隨「減塑」風

嶺大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主任兼科學教研組主任、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召集人Mark McGinley表示,透過共同努力,夥伴院校之間可互相啟發和學習,成為積極轉變的催化劑。

「減塑膠飲管」風潮正在各地興起。台灣地區上月宣佈明年起大型餐飲業如連鎖快餐店等,堂食將禁止提供塑膠飲管,2025年連外賣都全面限用,巿民要用飲管須自費購買,到2030年商家全面禁用。

在英國,繼英國首相文翠珊今年1月宣佈「減塑」計劃後,英女王早前宣佈,白金漢宮等王室房產內將禁止使用膠樽和塑膠飲管。

塑膠飲管是地球十大海洋垃圾之一,極難分解,倘若流入海洋易被海洋動物誤食,影響其呼吸道或消化系統,嚴重者會致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