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兩會北京開幕 審議政府工作

2018-03-12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資料圖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分別在3月3日及3月5日開幕。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向大會報告過去5年工作,以8個章節對5年工作進行回顧,詳盡介紹了全國政協5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努力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港澳工作取得新進展,「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深入推進,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港澳保持繁榮穩定。 ■節自︰《俞正聲籲政協委員 壯大愛國愛港力量 》,香港《文匯報》,2018-3-4;

《李克強:恪守憲法基本法 港澳內地共繁榮》,香港《文匯報》,2018-3-6

持份者觀點

1. 習近平︰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2. 李克強︰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促進社會和諧。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

3. 俞正聲︰要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正能量,包括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開展對外友好交往,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4.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講到「一國兩制」、講到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這個「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不是空話,這裡面最主要的內容就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所以不要看到沒有這個字,又說有什麼變了。

多角度思考

1.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有評論認為這個增長速度訂得太低,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2. 有人認為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港澳部分中,即便沒有提及「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但不代表中央政府改變立場,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