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八和會館和西九

2018-03-13

上期提及八和會館和西九管理局的「戲曲中心開幕事件」,令我想起兩個機構早在2006年已有過「牙齒印」。

當年政府宣佈「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委員名單,竟然沒有專業粵劇工作者,連一向被視為「易說話」的香港八和會館主席陳劍聲也在香港電台主辦的電視、電台、網上三料聯播節目《視播縱橫》裡,向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馮浩賢質詢,為何香港八和會館作為粵劇界的專業代表團體,竟然沒有被委任為西九諮詢委員會委員,她懷疑政府歧視粵劇工作者。當晚參加節目的現場嘉賓,部分也持有相同的見解,例如中英劇團藝術總監古天農表示若再有額外委員從缺,他亦不會加入,而贊成粵劇界參與。

根據報章報道,較早前被委演藝小組成員的劇場組合藝術總監詹瑞文也持相同見解,並表示:「即使委員會中沒有粵劇界別,小組成員亦會代為收集其意見以作反映」,二人對粵劇界作出承諾,表達了道義上的支持。當時演藝界別均認為只有業界中人或專業團體代表才是最理想的人選,他們的位置不應由別人替代。

「西諮會委任事件」據聞尚有餘波,香港八和會館主席陳劍聲除在香港《視播縱橫》向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馮浩賢質詢外,還在八和的會議上,提出致函特首反映業界不滿的動議;不過,政府最後也沒有改動委員名單,事件經過歲月的消磨也變得無聲無色。今次八和會館爭取到「開台日」演出,已很有面子,當然這和汪明荃主席的實力和「牙力」有莫大關係。

汪明荃主席透露︰「過去與管理局商討時,開幕儀式是由八和會館負責,但最後卻交予任白慈善基金。」又使人想起「八和落選北九風波」。2009年2月16日政府公佈北九龍裁判法院由美國的薩凡納藝術及設計學院基金有限公司改建成藝術設計學院,八和會館提出申請該處改建為粵劇學校的計劃落選。汪明荃主席狂轟政府對粵劇界不尊重、不支持,更把八和會館的申請計劃書上載互聯網供巿民大眾評分。據聞曾有政務官向汪主席表示,如果八和會館提出申請,成功機會不低,汪主席才會花費數十萬請專才草擬計劃書。當時,我開玩笑說:「沒想到汪阿姐縱橫娛樂圈和政界數十年,也會相信他的說話,這位政務官前途無可限量。」■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