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閩劇《曲判記》具有時代感和藝術性

2018-03-06
■演員在表演閩劇《曲判記》。■演員在表演閩劇《曲判記》。

閩劇《曲判記》早前在福州大戲院演出,當晚共有600多人觀看,獲得觀眾廣泛好評。據了解,該劇已於去年12月下旬至2018年2月在福建省閩劇藝術中心開展演出,並赴各地巡演。

根據2017年廉政文化系列活動安排,《曲判記》被打造成具有時代感和藝術性的劇目,是一部兼具思想性和觀賞性的廉政題材之作,講述的是湖廣按察使劉劍平,剛上任就遇上未來岳丈之子謀女害命一案。欽差大臣陸尚書獲悉後,以此要挾交易。在法與情之間,主人公經歷徇私曲判引起層層風波,最終幡然醒悟,顫抖升堂,判斬罪犯,脫下「烏紗」進京請罪的感人故事。

閩劇又稱「福州戲」,迄今已有400多年歷史,是現存的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和唸白的戲曲劇種。2006年,閩劇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