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八和培育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創佳績

2018-02-27
■《四進士》中四位為官的進士,各人為官的修行不一。■《四進士》中四位為官的進士,各人為官的修行不一。

香港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場伙伴計劃的重要方案是「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在過去六年,八和的策略和多位藝術總監的精心督導,培育了一批新秀,有機也可落腳各戲班參與粵劇行列。

日前是八和一年一度的新春團拜日,八和應屆主席汪明荃在致詞中提到「粵劇新秀演出系列」進入第三輪計劃,今次更加多一位藝術總監-大老倌王超群,聯同已盡了六年努力的藝術總監們彈性進行不同模式的培訓。

其實中國戲劇是一門結合中國民族歷史文化的活藝術,演繹的門派也多,粵劇更吸收了四海甚至海外其他地方的藝術,學習確是不易,最難是有新人肯進入這個門檻,八和的承傳及培育策略已有成績,如近期藝術總監們推出一些經典傳統戲及古老排場戲。指導新秀們在油麻地戲院演出,普遍受到觀眾的歡迎,原因除了支持新秀培育計劃外,這些戲碼是一般高商業營運劇團也較少演出,例如《四進士》這一齣講述文士進入官場,如何為官的戲,近年沒有劇團上演,幸而原編劇阮兆輝作為藝術總監,把劇本拿出來,指導新秀們演出,不但在新秀演出系列創下佳績,也提出此劇的正義精神,發人深省。■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