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與高山劇場結緣

2018-02-27

下月四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半,我會在高山劇場新翼主持一個講座--《舞台背後--鮮為人知的二三事》。事緣前年秋天獲高山劇場主事人邀聘,為粵劇教育及資源中心訪問二十五位紅伶。去年底,該中心籌辦一系列的講座,向市民介紹中心的服務,我負責的講座便是這系列的其中一個。

我和高山劇場的緣分可溯源自1986年,當年我被調往香港電台第一台工作。那個年代,高山劇場還是半露天的表演場地,我被委派製作「太極」、「Beyond」、「達明一派」等本地樂隊演出的音樂會。由於樂隊的音量強勁,往往在音樂會進行到中段時,便有警察來找我,說接獲附近的居民投訴受騷擾,勸我們降低音量,當然少不了是記下我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

1988年我被派往第五台,主要負責製作長者節目和活動。由於長者舞蹈節和歌唱比賽均是在高山劇場舉行,我每年都代表電台到高山劇場擔任評判,直至1993年轉做戲曲節目才停下來。

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中,不知是太多居民投訴,抑或是蚊患嚴重,又或是炎夏高溫影響器材運作,高山劇場改建成封密式表演場地,加裝空調,演的和看的都舒服得多;因此部分中、小型粵劇團會租用高山劇場演出,我自然也經常成為座上客。

2004年我成為首屆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改善高山劇場的設施成了會議的重要議題。翌年,改善方案出爐,包括擴闊後台卸貨區、增加大堂女洗手間廁格、興建有蓋行人路、改善公園入口照明系統、把後台音響倉和燈火儲存倉改為更衣室、二、三樓更衣室遷往舞台一層、後台台面加建洗手間、有蓋行人梯級及行人電梯等設施。

2009年,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宣佈接受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建議,興建以粵劇演出為主的高山劇場新翼。我當時已是最後一屆委員,所以把握僅餘的日子,在會議上力主把高山道公園打造成香港粵劇公園。除了劇場本身,外圍環境也很重要,擺放些有戲曲味道的裝置,例如香港粵劇殿堂級紅伶或著名粵劇人物的雕塑,配合新館大堂擺放戲服、面譜、劇照等物件,營造粵劇氣氛。

今天的高山劇場發展跟原來的方案大致吻合,唯一不同的是最初構思在新翼開設的戲曲圖書室,屬擺放戲曲書籍雜誌和可供上網的電腦的休憩格局,沒想到會是今天的全數碼化粵劇教育及資源中心,我有份參與它的籌備工作,實在非常榮幸,也是緣分。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