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人大憲制地位權力 必須尊崇維護

2018-03-14
■3月12日,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圖為王志民主任在會上發言。 中聯辦供圖■3月12日,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圖為王志民主任在會上發言。 中聯辦供圖

出席人大香港團審議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發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3月12日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審議時發言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載體,是支撐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不論是在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還是在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所擁有的憲制地位和憲制權力都不容挑戰和質疑,都必須得到尊崇和維護。他強調,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強保障,我們要十分珍惜和維護香港當前來之不易的發展局面,十分珍惜全國人大常委會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所做的決定和解釋。 (發言全文刊A10)

王志民說,張德江委員長所作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旗幟鮮明、維護核心、改革創新、凝心聚力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這個報告。」

為實踐「一國兩制」保駕護航

他指出,五年來,張德江委員長帶領全國人大常委會,堅定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人大工作開創了新局面新作為;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在事關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上發揮了「一錘定音」的關鍵作用,為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立牌指路、保駕護航。

王志民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支撐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不論是在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還是在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所擁有的憲制地位和憲制權力都不容挑戰和質疑,都必須得到尊崇和維護。

他引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並鄭重宣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充分表明,不斷推進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擁有崇高憲制地位和廣泛憲制權力。雖然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沒有設立本地的人民代表大會,但在「一國」之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所擁有的憲制地位和權力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樣必須得到尊崇和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同樣必然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中發揮其應有的重要作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是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全國所有地方共同和唯一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及其常設機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憲制地位和憲制權力不容挑戰和置疑,必須得到尊崇和維護。

人大決定具剛性法律約束力

王志民強調,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強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地位和憲制權力,決定了它對基本法所作出的解釋具有最終性,與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作出的有關決定,在特別行政區同樣具有剛性的法律約束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