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葉國謙:反對派炒作「DQ」失民心

2018-03-14
■新民黨的桃紅色戰衣與民建聯的藍色戰衣同時出現。 資料圖片■新民黨的桃紅色戰衣與民建聯的藍色戰衣同時出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建制派歷史性在立法會補選取得議席,整體得票也打破反對派與建制派得票6比4的「定律」。民建聯會務顧問葉國謙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 反對派炒作「DQ」(取消議員資格)事件不得民心,視乎民情而投票的中間選民,部分就因此票投建制派,同時令反對派跌票。他又指是次的「共贏」助選模式應記一功,多個政黨分別開街站, 既可顯示候選人獲廣泛支持,也便利區議員或地區幹事展開地區工作。

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葉國謙認為,反對派是次議題單一,炒作「DQ」事件,但從低投票率及反對派得票率不增反減來看,這並不得民心,「市民或會覺得今次補選是他們(反對派)一手造成的,因此有些人說鄭泳舜贏了姚松炎,以及謝偉銓贏了本來是姚松炎的議席,不是政府、法庭DQ他們,而是市民DQ他們。」

他形容香港選民分佈是「兩頭細,中間大」,堅定的建制派或反對派支持者都是少數,大部分都是中間選民,而且他們很受社會氣氛影響。

他指,從今次建制派打破「定律」、得票與反對派接近來看,可見中間選民普遍不認同反對派炒作「DQ」,而將選票給予建制派。

結合不同政黨組織工作

葉國謙又指,建制派基本上保持在前年立法會選舉的得票,「港島區候選人陳家珮資歷較淺,只做了數年區議員,知名度也不高,也能取得建制派在2016年的票數。」

他認為,建制派是次取得突破,與他們新的助選模式有關,非單純地為候選人宣傳,而是結合不同政黨、組織的工作,「以民建聯為例,我們開街站為陳家珮拉票,我們是用民建聯的名義,所以街站會出現家珮的直幡,也會出現民建聯的直幡,有人會穿上新民黨的桃紅色戰衣,同時也會看到民建聯的藍色戰衣。九龍西的鄭泳舜、新界東的鄧家彪也是這種模式。」

葉國謙形容,這是「共贏」的助選模式,既可顯示候選人獲跨黨派支持,也可令開街站的當區區議員或地區幹事可以接觸街坊,宣傳他們的地區工作,各黨更可在下次換屆選舉中盡量保住原屬他們的支持。

街坊通常「認黨唔認人」

他更笑言,街坊大部分時間都是「認黨唔認人」,「如果看到街站不是由他們熟悉的政黨開設,效果就不會太好,看到當區區議員的戰衣轉色了也會感到奇怪。例如在東區,街坊都是先認得民建聯,由我們的地區兄弟以民建聯身份呼籲他們投陳家珮,街坊接受程度會高一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