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年零重大暴恐犯罪 2017遊疆人次首超億

2018-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兩會報道)新疆代表團13日下午舉行開放日活動,逾百名境內外記者到場採訪。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經過近兩年努力,新疆的整體形勢非常穩定,人民生活不斷向好,去年沒有發生任何重大暴恐犯罪事件。而在這種穩定的大局下,去年,來新疆旅遊的境內外遊客也首次突破1億人次,這也為新疆未來將旅遊業打造成支柱產業奠定基礎。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新疆旅遊資源豐富,歷來都是深受境內外遊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眾所周知,旅遊的前提是安全,而安全的前提是社會大環境的穩定。新疆社會和諧穩定,促使旅遊業實現巨大突破,令去年遊客人數首次達到一億多。未來,新疆將全力推進,將旅遊業打造成全區支柱性產業。新疆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民生建設好、做扎實,讓人民群眾更滿意,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疆篇章。

在回答記者有關維穩的問題時,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朱海侖表示,新疆在過去一年堅持把開展反分裂鬥爭和反恐維穩鬥爭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推動境內境外、疆內疆外、網上網下「三個聯動」,堅決打好嚴打鬥爭、群眾工作、社會防控「三場硬仗」,打贏邊境管控的人民戰爭,用釘釘子的精神抓好這些維穩「組合拳」措施的落實。而經過全疆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新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各族群眾的安全感明顯增強,穩定的社會環境,也為新疆的社會經濟發展和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創造了最好的、最重要的條件和有利保障。

反分裂鬥爭毫不放鬆

朱海侖同時指出,儘管新疆大局保持持續穩定向好,但是也應該清醒地看到,「三期疊加」態勢沒有根本改變,特別是在國際反恐形勢和宗教極端思想滲透等多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新疆的反恐維穩,分裂和反分裂鬥爭依然是長期的、複雜的、尖銳的,有時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對分裂和反分裂鬥爭一刻也不能放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