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 建立健全退役軍人保障體系

2018-03-14
■國務院擬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圖為退伍季,退役士兵踏上返鄉旅程。 資料圖片■國務院擬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圖為退伍季,退役士兵踏上返鄉旅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昨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該方案,國務院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將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安置職責、人社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據介紹,退役軍人事務部未來主要職責包括負責軍隊轉業幹部、復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等。

整合四部門涉軍職責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國務委員王勇代表國務院在會上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向全國人大作說明。他指出,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方案提出,將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王勇介紹,退役軍人事務部主要職責是,擬訂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褒揚彰顯退役軍人為黨、國家和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風範和價值導向,負責軍隊轉業幹部、復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組織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指導全國擁軍優屬工作,負責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維護以及紀念活動等。

1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據軍網報道,新疆軍區政委李偉代表說,習主席作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的重大決策,是從根本上解決退役軍人問題的大思路、大手筆,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指出,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

中新社報道指,習近平在會上還強調,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對於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好事辦好辦實。

當前,社會上存在對退役軍人就業安置、待遇保障等方面重視不夠、力度不足、積壓「欠賬」現象,有的地方還較為突出,影響了社會穩定,也影響了軍心士氣。去年,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減後顧之憂安心國防

根據民政部門的統計,目前全國有5,700萬名退役軍人。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政法委書記宋丹中將昨日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很有必要,有利於保障退役軍人權益。全國人大代表、中部戰區副司令員張義瑚中將亦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是件好事,有利於軍人更好地履行職責。全國人大代表、戰略支持部隊康春元中將表示,完全贊成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這很好,有助解決很多問題,有利於國防和軍隊建設。

解決軍人的後顧之憂,是實現軍隊現代化不可或缺的一環。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向香港文匯報指出,非常支持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這對加強退役軍人的管理,以及對退役軍人的權益保障而言都是非常好的組織措施,從體制上有了退役軍人的專門管理機構,為解決問題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全國人大代表李彥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用好用活這些退役軍人,不僅可以盤活龐大的人力資源,而且對增強軍隊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退役軍人不但是他們這個群體本身的事情,也是關係到現役軍人是否能安心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件大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