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宮大地震 特朗普突炒國務卿蒂勒森

2018-03-14
■近期華府多項重要外交決定,蒂勒森均被排除在外。 美聯社■近期華府多項重要外交決定,蒂勒森均被排除在外。 美聯社

美朝峰會前組新團隊 CIA局長接替蒂勒森

美國政府出現總統特朗普上任14個月以來,最大宗人事變動,特朗普昨晨在微博twitter突然宣佈,即日起撤換國務卿蒂勒森,並提名現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接任。商界出身的蒂勒森與特朗普屢傳不和,包括被指曾批評特朗普「白痴」,去年底政界已經傳出蒂勒森可能被革職的消息,特朗普近期多項外交大動作上,蒂勒森亦明顯被架空。白宮則宣稱,特朗普撤換蒂勒森是為了籌組新國安團隊,準備5月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以及之後連串貿易談判。

特朗普昨晨於twitter發文,率先宣佈蒂勒森被炒的決定,白宮之後才發聲明證實消息。特朗普的聲明共有5段,只有最後一段用了兩句話感謝蒂勒森的貢獻,其餘段落則主要讚揚蓬佩奧及獲提名接任中情局局長的現任副局長哈斯佩爾。特朗普之後向記者表示,是他親自決定免去蒂勒森職務,形容對方今後會「快樂得多」,並坦言他與蒂勒森對很多議題有分歧,相反他與蓬佩奧則「波長一樣」。

蒂勒森無意辭職

報道指,特朗普上周五已經透過幕僚長凱利通知蒂勒森被免職,但由於蒂勒森當時仍在非洲訪問,凱利沒有說明時間,特朗普則等對方周一提前結束訪問回國後,才於昨日拍板決定「炒人」。國務院一名官員表示蒂勒森根本無意辭職,特朗普從沒解釋將蒂勒森免職的原因,兩人事前亦沒有溝通過。國務院上周六曾表示,蒂勒森由於身體不適,取消在肯尼亞的行程。蒂勒森啟程回國前仍就外交事務發表意見,包括表示華府仍未直接從朝鮮得到領導人會談的回應。

「白癡」事件失盟友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蒂勒森一直堅持以自己方式處理外交政策,特朗普認為對方不支持自己,於是自去年秋天開始計劃讓蓬佩奧接任國務卿。蒂勒森在白宮內部的盟友亦買少見少,同為軍人出身的凱利原本支持蒂勒森,但後者批評特朗普「白癡」一事曝光後,凱利開始與他疏遠。

屢與特朗普唱反調

原本擔任石油企業埃克森美孚行政總裁的蒂勒森,前年總統大選後獲特朗普提名出任國務卿,儘管他此前從無外交或擔任公職經驗,但上任後不久即被視為白宮內部反對保護主義的重要成員之一。蒂勒森任內經常與特朗普唱反調,例如主張繼續履行伊朗核協議,以及反對退出跨國自由貿易協定等。與此同時,特朗普和白宮亦多次公開反駁蒂勒森,例如前日蒂勒森表示俄羅斯可能涉及前特工在英被落毒一案,白宮隨後發表的聲明卻隻字不提俄羅斯。

未參與關稅美朝峰會決定

近期華府多項重要外交決定,蒂勒森以至國務院均被排除在外,特朗普上周宣佈加徵鋼鋁產品關稅,以及與金正恩會談,蒂勒森事前都完全不知情。據報蒂勒森為了處理這兩宗未經他手的外交大事,在非洲連續兩晚未睡,最終累壞身體。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美聯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