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組建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實現監管全覆蓋

2018-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兩會報道)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不再保留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藥監總局,將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專家指出,三個市場監管主體形成合力,有利監管的統一性,消解監管重疊內耗。總體來說,提高辦事效率,實現監管全覆蓋,可以看作精簡的主要考量。

消解重疊提高效率

昨日下午,不少民眾和相關的辦公人員紛紛來到有關部門門口合影留照。屈先生表示,一直都在說市場監管機構太龐大冗雜,像質檢總局、食藥監總局都有產品安全認證和風險防範的職能,工商總局也設有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或多或少可能會存在職能上的交叉。借助此次機構精簡,希望對促進市場監管和發展起到更多積極作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因為之前來自消費監管的問題比較多,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藥監總局分開單設。但是,職能的重疊帶來辦事效率的滯緩梗阻。從現在的實際情況來看合併起來很有必要,這樣既可以實現監管的全覆蓋,也能提高監管的效率,避免一件事情由多部門同時插手。不過,合併的具體效果,還得由時間和實踐來檢驗。

頂層整合預期之內

事實上,工商、質檢、食藥監在地方層面早已進行了「三合一」的監管合作探路,廣東、山西、安徽、山東、浙江、上海等多地此前推行了工商、質監、食藥監等部門的合併,相關的投訴受理平台整合為一個集中進行受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這次機構改革實際上可以理解為「農村包圍城市」,三個市場監管主體在全國80%以上的縣都整合在一起了,此次是頂層進行整合,在預期之內。

汪玉凱認為,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改革是社會所期盼的,如果監管機構不能形成合力,職能構建不科學,內部還有很多內耗,就會導致非常多的問題。但是,相信整合難度也會非常大,如何盡快度過磨合期使機構正常運轉,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