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BCA料改全港抽樣免操練

2018-03-16
■消息指,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檢討委員會將建議評估以全港小學抽樣形式進行,將操練誘因減至最低。圖為小三學生應考BCA情況。 資料圖片■消息指,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檢討委員會將建議評估以全港小學抽樣形式進行,將操練誘因減至最低。圖為小三學生應考BCA情況。 資料圖片

各校按比例安排學生評估 教局今交代詳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檢討委員會今日開會,預料將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建議今年繼續進行小三BCA評估。消息指,委員會建議評估以全港小學抽樣形式進行,每所學校抽樣一定比例學生參與評估,而教育局只會獲得全港學生整體結果,不會取得個別學校報告。個別學校可按需要安排更多學生參與,以便獲得詳細校本評估報告改善學與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會見記者作進一步交代詳情。

委員會消息人士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委員會經過詳細資料分析,及與不同學校和家長探討相關BCA的情況後,認同BCA有存在價值,但同時明白社會有部分人士仍感擔心,包括帶來「操練文化」或被視作「殺校指標」等憂慮,故「在互信方面要做多一點」。

據了解,委員會建議今年繼續進行小三BCA評估,但改為全港小學抽樣一定比例學生參加,「教育局只會取得全港抽樣結果,即小三學生的整體表現數據,而不會取得個別學校結果。」

委員會相信,抽樣考試可以將操練誘因減至最低,而上述安排下教育局只會得知整體小三學生是否達標,可消除所謂「殺校指標」疑慮。

可由考評局作校本報告

另一方面,委員會認為過往不少學校都能善用評估報告回饋學與教,建議若個別學校需要詳細校本報告,可自行安排更多學生參與評估,「安排考試的是考評局,由該局發出詳細報告予學校,全程不會經過教育局介入」。

至於每間學校最少需抽樣多少學生參與評估,消息人士指目前仍有討論空間,「重點在於抽樣後仍可做到有信度及效度的報告」,但相信比例不會訂得太高,以免人數太多引致考試壓力或操練誘因等問題重臨。

另有消息指,每間學校抽樣學生比例約10%,已可達到一定評估效用,被抽中學生必須參與應考。委員會預計最快今日提交建議,教育局或同日宣佈決定 ,趕及5月至6月進行評估。

田北辰:傳不記名記校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就在fb發文指,他收到「極可靠消息」,確認BCA將落實「不記名、不記校、抽樣考」方式去做,相信可杜絕操練,最快今日有結果公佈。

他又建議部分想繼續收到評核報告的學校,可自行派學生到考評局接受評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