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汪洋:畫最大同心圓 聚強大正能量

2018-03-16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閉幕會並講話。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閉幕會並講話。新華社

政協會議閉幕 強調協商民主新時代新作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昨日在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式上講話時指出,政協不是權力機關,參政不行政、建言不決策、監督不強制,主要通過協商發揮作用,這種作用不是靠「說了算」,而是靠「說得對」。他又指出,人民政協要以大團結大聯合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

昨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閉幕,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

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這個莊嚴的名稱,清楚地界定了它的性質和作用。在十三屆全國政協即將履職之際,必須從一開始就清醒地把握這個名稱、也是這項制度賦予的使命。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最大的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人民政協的本質要求。要推動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斷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步調,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正確的政治方向。

汪洋指出,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十三屆全國政協2,158名委員能夠在新時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參與者和實踐者,不僅是榮譽更是責任。要緊扣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要決策部署需要解決的問題,通過政治協商、民主監督,推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以共同目標尋最大公約數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必須求真務實提高協商能力水平。政協不是權力機關,參政不行政、建言不決策、監督不強制,主要通過協商發揮作用。這種作用不是靠「說了算」,而是靠「說得對」。「說得對」就是能夠提出符合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意見建議,這就需要求真務實的能力水平。要加強學習、善於調查研究、強化實踐鍛煉。要創造協商民主的環境,使求真務實在人民政協蔚然成風。

汪洋在講話結尾時表示,新時代呼喚新作為,人民政協要以共同目標尋求最大公約數,以大團結大聯合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以改革創新激發工作新活力,努力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凝聚起來,形成致力於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