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協決議:依憲依法挺港融國家大局

2018-03-16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步出人民大會堂。 中通社■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步出人民大會堂。 中通社

章程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朱朗文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昨日閉幕並表決通過政治決議。決議中強調了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會議同時通過全國政協章程修正案,增加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這重要內容。多名香港委員認為,香港在堅守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原則下,應善用「兩制」之便,去坐上國家發展這輛順風車。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會議表決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等。

經修正的全國政協會議章程涉及香港的部分,包括在第二款「加強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的聯繫和團結」前增加「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鼓勵他們為保持港澳地區的繁榮和穩定」修改為「鼓勵他們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這一款相應修改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加強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的聯繫和團結,鼓勵他們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為建設祖國和統一祖國作出貢獻。」

「支持港府特首依法施政」

政治決議涉及香港的部分,則為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委員、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是憲法和基本法,故必須抓緊,才可站穩腳步去發展。現在,內地發展速度每年都起碼快香港一倍,容量也比香港大很多,「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為何不坐上這架順風車?」

港區委員、測量師謝偉銓表示,政治決議當中提到「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國」與「兩制」之間,「一國」是重要原則,香港只有融入國家發展未來前途才會更好,因為國家強大起來,香港也會變得更好。

他坦言,有部分港人對國家發展與進步認識不深,只停留在片面的看法,「我們要看到國家領導人正帶領我們建立全面小康社會,並逐步邁向強大,香港各界最緊要是多認識國家的發展。」

倘不融入灣區勢失機遇

港區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說,這些表述都耳熟能詳,現在最重要的是行動,在堅守「一國」原則下利用「兩制」之便。如果不藉此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將會錯失很多機遇。

港區委員、金融服務界前立法會議員胡經昌指,國家將香港的定位放得很高,這是好事,香港未來也要做得更好。特區政府要加強自身管治能力,同時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動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