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擬逐英外交官 「關係跌至零下23度」

2018-03-16
■文翠珊前往案發地點視察。 法新社■文翠珊前往案發地點視察。 法新社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早前在英國中毒,英國指控俄羅斯政府利用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襲擊斯克里帕爾,宣佈驅逐23名俄外交官。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宣佈,極可能驅逐英駐俄外交官報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斥責英方不負責任,總統普京將以國家利益為前提,考慮針對英國的報復措施。

俄羅斯外交部批評,英國未有遵從國際慣例,依照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程序調查事件,卻單方面指控俄方,質疑英國企圖藉事件挑動民粹,掩飾脫歐談判不順利。拉夫羅夫表示,當局將盡快驅逐英國外交官,但會先循正式渠道通知英方,其後才公佈細節。俄羅斯駐英使館更形容兩國關係跌至「零下23度」,「但我們不怕冷」。

英國外相約翰遜批評,俄羅斯政府選用「諾維喬克」,明顯有意威嚇俄國情報人員和異見者,如今卻否認責任。他促請各國齊心對抗俄羅斯,英國會考慮對與普京關係密切的富商採取行動,調查他們的貪污行為。防相韋廉信表示,計劃撥款4,800萬英鎊(約5.25億港元)設立新的防化武中心,以及為數以千計英軍接種炭疽疫苗,首相文翠珊昨日則前往案發地點視察。

英國、美國、法國和德國昨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策動化學攻擊,侵犯英國主權,促請俄方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提交完整的化武資料。

涉干預大選 美制裁俄人及組織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昨日宣佈,對19名俄羅斯人和5個俄國組織,包括情報機關實施制裁,指有關對象向美國發動網絡攻擊及干預前年美國大選。財長姆努奇恩稱,當局並正計劃對俄政府官員及商人採取制裁行動。俄國隨即稱準備報復。■路透社/美聯社/塔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