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玩具反斗城或關全美分店

2018-03-16
■玩具反斗城美國分店■玩具反斗城美國分店

大型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前晚宣佈,將出售或關閉在美國的800多間分店,亦計劃出售加拿大、法國、德國、澳洲和亞洲等地的業務,但未知香港分店會否受影響。玩具反斗城目前在美國僱用3.3萬名全職或兼職員工,若全線結業,恐衝擊美國就業市場,孩之寶和Mattel(美泰兒)等玩具生產商亦可能受影響。

玩具反斗城創辦於1948年,業務一度擴展至世界各地,但近年網購蓬勃,加上傳統玩具市場受沃爾瑪和Target等零售商蠶食,玩具反斗城營業額大不如前,負債逾50億美元(約392億港元)。網上企業GlobalData Retail董事桑德斯批評,玩具反斗城管理不善,無法適應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使顧客逐漸流失。

聖誕營業額遜預期

目前玩具反斗城在全球約有1,600間分店,僱用約6.5萬名員工,當中逾半位於美國。玩具反斗城去年9月申請破產保護,但至今未覓得買家接手,亦無法跟債權人達成債務重組協議,預計美國時間昨日進行破產聆訊。

玩具反斗城總裁布蘭登表示,營業額於去年聖誕期間遠低於預期,使債權人失去信心,對方本月早前更拒絕討論債務重組計劃,目前財政已無法維持美國業務。

擬售亞洲業務

布蘭登稱公司正準備出售所有資產,會為被遣散的員工支付最少60天薪金和福利,之後預料有一半分店結業。玩具反斗城正與投資者商討,綑綁出售營業狀況最理想的200間美國分店和加拿大業務,未來亦計劃出售或結束北美、歐洲和亞洲業務。■《華爾街日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