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珠澳橋將實現「能上橋願上橋」

2018-03-16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獲批准自2018年3月15日零時起正式交付澳門特別行政區使用,並依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圖為廣東、澳門兩地昨日零時舉行交付儀式。 新華社■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獲批准自2018年3月15日零時起正式交付澳門特別行政區使用,並依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圖為廣東、澳門兩地昨日零時舉行交付儀式。 新華社

蘇權科委員:放寬跨境通行 增強三地互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兩會報道)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對於老百姓擔心的使用效率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昨日在「委員通道」上接受採訪時表示,經過大量調查、協調、論證,已經獲得基本的解決方案。「我們還在積極爭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地,比如進一步放寬跨境通行政策,增強三地聯動協調互信機制,實現人車物『能上橋、願上橋』的良好局面。」

「內地靠右行駛,香港靠左行駛,那港珠澳大橋上怎麼開車?」就這個問題,蘇權科解釋說,現在全橋跨海部分是靠右行駛,到了香港口岸以後通過轉化變成靠左行駛。

「港珠澳大橋可以說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先導工程和『試驗田』。」蘇權科說,在大橋前期工作和建設過程中,創新發展了粵港澳合作共建共管模式,培養鍛煉了一批專業管理人才。「『一國兩制』下三地協同決策、協調發展、協商解決爭端的管理機制和所培養的跨界項目管理人才,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最直接的經驗借鑒和寶貴的人力資源支持。」

料第二季度實現通車

在此前的科技界別聯組會議上,蘇權科曾透露,港珠澳大橋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將實現通車。

蘇權科認為,從技術上來說,港珠澳大橋創造了很多世界第一,但大橋建成後如何更好地發揮效力,進一步發揮其綜合效應,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建聯動機制便利通行

「首先要從安全角度保障大橋通行順暢,同時建立粵港澳三地聯動機制,逐步解決由於通關、保險、法規、交通管理等制度不統一帶來的問題。」他表示,「港珠澳大橋除了是連接粵港澳三地的紐帶,也成為許多做法創新和制度創新的試驗田,解決了便利通行的問題,讓三地人車物得以交流,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起到推動作用。」

擬採人工智能運營維護

在世界範圍,超長跨海大橋的運營維護也面臨許多難題,對此,蘇權科表示,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將在國家交通部和科技部的支持下,研究開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管理平台和裝備,為超長跨海通道的運營維護開創新格局。

具體來說,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來管理養護港珠澳大橋,使每塊樑、每個樁都處於監控之中,同時研發新裝備用於自動檢查、自動測試、自動採集數據,甚至實現橋樑自動養護維修。

「這將大幅提升橋樑安全水平、延長使用壽命。」蘇權科續指,港珠澳大橋的建成,表明中國在超級跨海工程的技術裝備和管理等多個領域進入世界領先行列。

「歷時14年的前期工作和建設過程中,上百家單位、上千名科技人員先後開展了300多項科技研究,創新了海上裝配化橋樑、人工島、超長沉管隧道等工程理論和核心技術,並且建立了工業化建造體系。」他進而指出,「形象來講,就是將橋樑和隧道在工廠裡製造出來,用大型設備運到現場,像搭積木一樣,在海上拼裝,在海底對接,鑄就高品質的大型跨海通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