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訪克里米亞 打民族牌谷票

2018-03-16
■普京於塞瓦斯托波爾出席集會,警方表示約4萬人參與。 路透社

■普京於塞瓦斯托波爾出席集會,警方表示約4萬人參與。 路透社

大選日為入俄4周年 視察連接兩地大橋

俄羅斯後日舉行總統大選,總統普京前日訪問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並視察當地正興建的機場新客運大樓,以及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本土的大橋。由於大選日正值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聯邦4周年,估計普京此行有意借克里米亞,激起俄羅斯選民的民族主義情緒及愛國熱情,進一步推高得票率。

克里米亞18世紀起成為俄羅斯領土,但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1954年宣佈,把半島劃歸烏克蘭管治。2014年烏克蘭危機期間,當地居民發起公投,決定脫離烏克蘭,並加入俄羅斯聯邦,但不獲國際社會承認。不過俄羅斯國民普遍認同克里米亞入俄,使普京民望進一步上升。

普京前日於塞瓦斯托波爾出席集會,警方表示約4萬人參與。普京在短短兩分鐘的演講中,提到克里米亞入俄公投,形容當地人民向世人彰顯真正民主,屬歷史性決定,恢復前蘇聯時期遭破壞的正義。他承諾繼續改善克里米亞民生,「只要我們同心協力,便能克服一切困難。」

商人讚入俄助避內戰

塞瓦斯托波爾大批居民歡迎普京到訪,市內有人演奏愛國歌曲,也有讚揚普京的壁畫。商店東主博伊琴科稱,克里米亞入俄使當地避過內戰,「我的小孩能安全上學,這已經很好」。

普京發表演說前視察克里米亞大橋,與建築工人合照。目前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陸路被烏克蘭阻隔,當局因此興建大橋,橫過刻赤海峽連接兩地。大橋長19公里,落成後將是歐洲大陸最長的公路、鐵路兩用橋。普京隨行官員宣佈,大橋道路部分將提前於5月9日,即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落成。

支持率69% 大拋離

最新民調顯示普京支持率達69%,拋離第二位的共產黨候選人格魯季寧62個百分點。然而由於普京勝券在握,外界估計部分選民可能不會投票,使克里姆林宮選前設下的「70-70」、即投票率和普京得票率達70%的目標難以達成。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批評普京訪問克里米亞,形容是危險的挑釁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聲明,強調克里米亞是烏克蘭領土,普京的言論公然藐視國際秩序,不尊重其他國家主權完整。■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泰晤士報》/《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