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戲台」起班愛用新秀 李沛妍首演《西樓錯夢》加強排練

2018-03-20
■李沛妍為投身粵劇圈付出很大的努力。■李沛妍為投身粵劇圈付出很大的努力。

「粵劇戲台」是戲劇世家李奇峰回流香港後創立的劇團,以秉承傳統粵劇藝術演繹及推廣為目標,初期選演的劇目均為近代在粵劇圈甚具影響力的劇目,邀請的演員也都是在本行大有名氣及藝術修為的演出家;最近兩年,李奇峰統籌這劇團演出節目的方向開始以新秀為主,有李沛妍和不同的生角︰陳澤蕾、關凱珊等合演經典名劇。

今年已是「粵劇戲台」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劇團將會策劃一連串的演出節目,首個演出訂在3月21 日至25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以新秀關凱珊、李沛妍、梁煒康、黎耀威、瓊花女及譚穎倫等的組合公演五齣經典名劇,並且在開鑼日(3月21日)依傳統上演《六國大封相》,再演正戲《帝女花》,3月22日《六月雪》、3月23日《再世紅梅記》、3月24日《西樓錯夢》及3月25日《洛神》。

上演青年版《帝女花》

這次揀選以香港觀眾最喜愛的劇目為主,其實也是符合負責演出這一群新秀之儲備能量,因為他們大都是受任白及其接班的雛鳳所擅演之唐滌生戲寶吸引,產生興趣而開始學戲,他們對任白戲寶、還有芳姐芳艷芬的名劇《洛神》知之學之甚深,演來自然會事半功倍。

今次「粵劇戲台」檔期首天選演青年版《帝女花》更具雙重意義,因為任正印花旦的李沛妍也因為早年參加青年版《帝女花》主角選拔獲得主演機會,而展開其粵劇事業之途。

李沛妍出身於戲劇世家,祖父、父親都是知名班政家,父親李奇峰更是尤聲普、羅家英、阮兆輝的舞台好兄弟,母親是芳艷芬徒兒余惠芬,故而她自小接觸戲行,雖離港多年,在美國受高等教育,但心繫粵劇,兜兜轉轉,學業事業已起步後仍回到粵劇圈,勤奮習戲及唱功,隨父母回歸香港十年從未鬆懈,並且得誼父母︰羅家英、汪明荃的耳提面命,一步步,穩打穩紮進入演出範疇。

再和新秀關凱珊合作

對於今次再和新秀關凱珊合作,李沛妍表示大家同是新一代粵劇演員,有茼@同學習和耕耘的目標,也常在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合作,今次演經典名劇,大家都預了時間排練,以期演出順暢。至於對今次排演的劇目之鍾愛程度,李沛妍特別說︰「其他幾齣戲,有機會演過,但《西樓錯夢》是第一次演,我們都很緊張,我們用了很多時間排,希望大家來看後,畀多禶N見,以求精益求精。」

其實除了《帝女花》和《西樓錯夢》,其他幾齣戲都有一定重點戲,如《六月雪》的《十妣酷n》、《大審》,《再世紅梅記》之《觀柳還琴》、《脫阱救裴》,《洛神》的《寫書》都是需要演藝和演繹內心的戲,大家不妨到場為新秀們打打氣!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