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Art Central看藝術中的自然力量

2018-03-20
■李美慧作品《白沙橋之二》。■李美慧作品《白沙橋之二》。

本月27日至4月1日的「中央藝博會」(Art Central)今年已舉辦第四屆,相較Basel明顯的門票價格優勢,中央藝博承擔起更多藝術教育功能,理所當然地,除了參與畫廊較為年輕,畫廊帶來介紹的藝術作品,在題材和選用媒介上,也更親年輕觀看群體。好像來自台灣的宛儒畫廊,甫於2016年成立,原本在美國生活30年的她是位家庭醫生,直到3年前,毅然決然地搬回台北,全心全意投入藝術設計創作及展開畫廊經營的事業,當巴塞爾已經成為眾多一線大牌畫廊的競技場時,第二次參加central的她,更希望透過在中央藝博的展示,把家鄉的當代藝術作品以輕鬆的形式慢慢介紹過來,讓台灣的藝術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

對於參展藝術家的選取,謝宛儒更偏向於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藝術家,今次她就選取一直在太魯閣高山上作畫的當代藝術家李美慧,李美慧的畫作雖是畫布上的油彩,但遠觀卻有水墨之韻,她保留油彩中的黑色及其光度,畫出硬朗的山體與大地,同時又大量運用炭條與炭精,在勾勒山勢輪廓時彰顯出色調。「她的創作從寫生而來,但是這並非一般的寫生,而是一種大素描,她常年生活在山上,是不善言辭的藝術家,把情感表達在畫布上。」此前很長一段時間,謝宛儒跟隨李美慧在花蓮起居,參與其寫生創作的整個過程。除了繪畫,宛儒畫廊亦帶來雕塑家楊柏林的3件繪畫和3件雕塑作品,讓觀者可以在平面以及立體雕塑作品的對比觀看中,去感受線條和造型裡能量的流動,同時感受在公共藝術發展蓬勃的台灣,藝術家的創作狀態和不同於香港的藝術語彙。■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