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李嘉誠退休了!

2018-03-21
■李嘉誠熱愛打高爾夫球。■李嘉誠熱愛打高爾夫球。

查小欣

上星期去汕頭嚐潮州美食,入住的酒店服務和設施甚有水準,酒店大堂掛有多位名人入住的照片,其中一位是香港首富李嘉誠,照片的說明謂李嘉誠曾入住該酒店28次,日理萬機的李超人百忙中不忘經常回鄉下。

沒想到從汕頭回來,就聽到李嘉誠宣佈即將退休的消息,並由長子李澤鉅接任,他將轉任公司資深顧問。

李嘉誠白手興家,由零開始,成為香港首富,大家都很有興趣知道他的習慣和嗜好,從中偷師,加以學習。

李嘉誠生活簡樸,鍾情平價手錶,多年來腕上戴的是一塊日本品牌手錶,他在一個訪問中說:如果手錶值10萬美元,我要戴得小心點;若只是幾百美元,我可以打高爾夫球、游水,做任何運動也可以戴,不需要小心翼翼。

李嘉誠時間觀念重,手錶永遠調快半小時,他解釋,即使有阻滯,30分鐘內也可轉搭其他交通工具,順利到達目的地,地鐵剛開通的年代,我就多次在地鐵遇見他,相信是為省時間方便選擇乘搭地鐵,很多乘客見到他都嘖嘖稱奇。

運動方面,他熱愛高爾夫球,每天都會打一個半小時高爾夫球才上班,傳媒都知道他的習慣,有事找他回應便大清早在他大宅外守候。

李嘉誠篤信佛學,他在自己的辦公室放了一首共28個字的禪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首禪詩來自一千年前宋朝一位和尚無門慧開,為世人所推崇。

他又豪擲15億元在大埔洞梓建慈山寺,市民可免費入寺參觀,但需事先登記,該寺建寺和營運費由李嘉誠支持,他曾表示退休後每年去慈山寺住幾次。

思鄉情濃,李嘉誠為鄉下汕頭貢獻甚多,其中汕頭大學得他鼎力相助,至2018年捐款額達80億港元,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會(李嘉誠基金會)資助的公立大學,已為社會培養出各類人才,高達10萬人。取諸社會,用諸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