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前特工中毒掀風暴 歐盟召回駐俄大使

2018-03-24
■文翠珊出席歐盟峰會。■文翠珊出席歐盟峰會。

歐盟前日召開春季峰會,首度就前俄羅斯特工斯克里帕爾在英國中毒案表態,稱事件「極可能是俄羅斯所為」,歐盟將與英國共同應對嚴峻的安全挑戰。荷蘭首相呂特表示,各成員國同意召回歐盟駐莫斯科大使進行諮詢,但未有討論實施制裁。另有部分歐盟成員國考慮仿效英國的做法,驅逐俄外交官或召回本國駐俄外交官。

由於各成員國立場不一,歐盟經長時間磋商和斟酌字句後,前日深夜發表聲明稱,歐盟認同英政府的判斷,即事件極可能是俄羅斯所為,「除此之外沒有合理的解釋」,強調動用有毒化學品等化學武器絕不可接受,對歐盟所有成員國均構成安全挑戰。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峰會期間,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謀求加大力度對俄施壓。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雅科文科前日稱,俄羅斯與中毒案無關,希望與英國聯手展開調查,但英方拒絕合作。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