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國:人類過度活動損生物多樣性 危及糧水供應

2018-03-24
■亞洲到2048年將沒有漁穫可供商業捕撈。 網上圖片■亞洲到2048年將沒有漁穫可供商業捕撈。 網上圖片

聯合國昨日發表有關生物多樣性的最新科學報告,指出人類過度活動損害自然生態,警告全球所有地區的動物及植物物種正急速下降,潔淨水源亦大幅減少,危及糧食、食水及能源供應。來自全球各國的官員及科學界人士聚首哥倫比亞,出席聯合國生物多樣化會議,由「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逾550名科學家編撰的研究報告在會上發表,並獲129個國家的政府接納。

亞洲2048年無漁穫

報告指出,污染、氣候變化及焚林開闢耕地,成為對自然生態的最嚴重威脅,令全球生物多樣化程度不斷下降。研究報告涵蓋美洲、亞太地區、非洲、歐洲和中亞地區,預計若趨勢持續,到2050年,美洲的動植物物種將較現在減少15%,亞洲到2048年將沒有漁穫可供商業捕撈。此外,在僅於歐洲出現的物種中,約28%正備受威脅,而非洲到本世紀末,可能失去半數鳥類和哺乳類動物。

報告其中一位作者沃森認為,生物多樣性下降,意味可供應人類的食物和潔淨食水減少,形容這趨勢正敲響警號,危及全球各地的經濟、食物保障及居民生活質素。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