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炒國安顧問 超級鷹派回朝

2018-03-24
■麥克馬斯特是過去一個半月內,第6名離職的白宮或華府高級官員。 美聯社■麥克馬斯特是過去一個半月內,第6名離職的白宮或華府高級官員。 美聯社

接任人強硬對中朝伊 白宮政策恐更激進

美國白宮「地震」停不了,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撤換白宮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由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取代。博爾頓的任命極具爭議,他被喻為「鷹派中的鷹派」,認為美國應以強大武力為後盾,在對朝鮮和伊朗等外交事務保持強硬立場,恐令白宮今後政策更為激進。

麥克馬斯特是過去一個半月內,第6名離職的白宮或華府高級官員,他離職的傳聞近期甚囂塵上,特朗普前日形容麥克馬斯特工作表現出色,會繼續是他的朋友。身兼三星中將的麥克馬斯特宣佈將於今夏退役,此後不再任職公務。博爾頓形容獲委任是光榮,期待與特朗普團隊合作,使美國更安全和強大。他將於下月9日正式上任,成為特朗普入主白宮不足15個月內,第3任國安顧問。

洩電賀普京連任疑導火線

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連任,特朗普向他致電祝賀一事外洩,令特朗普憤怒不已。由於麥克馬斯特一般會陪同特朗普致電外國元首,外界揣測他的革職是否與洩密有關,但白宮官員否認,稱特朗普早已決定換人。據報博爾頓數周前已與特朗普商談接任事宜,

69歲的博爾頓曾為共和黨的前總統里根、老布什和布什效力,有「鷹派中的鷹派」之稱,支持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布什2005年提名博爾頓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引起爭議,部分共和黨人亦反對,博爾頓只能以臨時形式出任大使,2006年底就離職。

博爾頓對華立場強硬,他前日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時,聲稱中國以技術轉移為名,剽竊美國知識產權,並以補貼和法律手段,偏幫本國企業,批評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取得好處,卻不守承諾。博爾頓去年公然質疑「一個中國」政策,揚言「一個中國」有歧義,美方與中方可各自詮釋,要求美國增加對台灣地區軍售。

博爾頓曾主張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戰爭,以空襲摧毀朝鮮核武庫,反對與平壤直接談判,但特朗普早前已答應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要求,預定5月底與對方會面,未知博爾頓的任命會否影響美朝峰會。特朗普將於5月12日宣佈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博爾頓加入白宮後,料將進一步增加華府退出協議的機會。

組美最具侵略外交團隊

美媒稱,博爾頓多次公開表示無條件支持特朗普的外交和國安理念,讓特朗普下定決心認為「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上周任命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作為國務卿,蓬佩奧與博爾頓同屬強硬派,他們組成了近年最具侵略性的美國外交團隊,僅剩下國防部長馬蒂斯可對特朗普發揮制衡作用。對上一次具如此濃厚鷹派色彩的內閣,已是15年前揮軍伊拉克的布什政府。

■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