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被轟誤導美出兵伊 曾批聯國無用

2018-03-24

博爾頓堅持美國出兵伊拉克是正確,與特朗普形容伊戰是「災難性錯誤」截然不同。麻省民主黨參議員馬基批評,博爾頓當年操控情報、誤導國會和官員,促使美國出兵伊拉克,形容他是「極端戰爭鷹派」。

69歲的博爾頓在巴爾的摩出生,於耶魯大學法律系畢業,年輕時跟特朗普一樣,未有在越戰服役,只加入國民警衛軍。對此他辯稱當時知道戰爭敗局已定,「不想死在東南亞的稻田裡」。博爾頓曾為共和黨多名總統效力,包括在里根政府出任助理司法部長,亦在布什政府出任副國務卿,並獲布什提名出任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經常公開批評聯合國,揚言美國沒義務繳交會費,聯合國本身亦欠缺作用,「聯合國大樓即使少了10層,也不會有什麼分別」。博爾頓2007年出版回憶錄《投降不是選項》,認為達成外交協議只是軟弱的表現。

前助卿:見高拜見低踩

博爾頓在政府內部亦不受歡迎,他對情報人員態度隨便,激怒不少官員,前助理國務卿福特曾在國會聽證會上,批評博爾頓為人「見高拜、見低踩」。由於國家安全顧問需與數百名來自國防部、國務院和情報部門的官員合作,博爾頓未來工作恐面對困難。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