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看好醫藥行業發展

2018-03-19

高品質發展、「健康中國」為中國重點發展戰略,《政府工作報告》繼續支持醫藥行業發展,醫藥改革政策延續,特別發展創新項目。關注擁有多種新藥上市、盈利增長能見度高的藥企,以及擁獨特技術及擁創新藥與優質仿製藥的創新醫藥龍頭。

3月13日,國務院公佈機構改革議案。此次改革對醫藥領域管理部門有較大調整,將會對醫藥行業中藥品監管、醫保支付,以及醫療服務三大體系改革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藥品改革:藥監單列,進一步強化專業職能。考慮到藥品監管的特殊性,單獨組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管理。醫療改革:衛計委升級,強調大健康,改革後的管理機構強調醫療、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等結合的大健康構想,從源頭減少疾病可能,提高居民健康品質。支付改革:新設醫保局,專職於醫保支付職能,有利協調各方資源,探索新型支付路徑。

新藥頻獲批 有利醫藥股

近期醫藥行業頻出現新技術、新藥獲批,有利醫藥股。石藥集團(1093)抗癌藥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於上月獲批,市場預計集團於今明年將有達10種仿製藥上市。中國生物製藥(1177)指其重磅抗腫瘤藥安羅替尼預期最遲於3月推出市場,另外預期今年最少還有10種藥物可取得生產批准。

預料中央將對創新藥企給予優先審評、醫保目錄納入等政策扶持,海外創新藥審批准入也將加快。藥明生物(2269)協助生產的愛滋病新藥在美國獲批上市,是當局今年批准的首款創新生物藥,產品是首款在華生產,並得到美國食藥監局(FDA)批准進入美國臨床試驗的無菌生物製劑。■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