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楊建平提5關鍵詞看兩會

2018-03-27
■楊建平以「成就巨大」、「依憲治國」、「制度優勢」、「重視香港」、「利好台胞」5個關鍵詞,重點分享了自己對兩會的觀察。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楊建平以「成就巨大」、「依憲治國」、「制度優勢」、「重視香港」、「利好台胞」5個關鍵詞,重點分享了自己對兩會的觀察。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成就巨大」「依憲治國」「制度優勢」「重視香港」「利好台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昨日舉行香港台灣同胞戊戌年新春茶話會,逾200人出席。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在致辭時,從「戊戌年」談起回顧了中國近三個甲子的發展歷程,並以「成就巨大」、「依憲治國」、「制度優勢」、「重視香港」、「利好台胞」5個關鍵詞,與大家重點地分享了自己對兩會的觀察。

昨日出席活動的嘉賓都極具分量,除了楊建平外,還有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和前部長唐怡源,中文大學前校長、講座教授金耀基,珠海學院校董會主席、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名譽主席江可伯,港澳台灣同鄉會名譽會長、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永久名譽會長林耀明,香江文化交流中心主席、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榮譽會長江素惠,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創會會長陳守仁、會長林廣兆和榮譽會長、孫中山先生曾侄孫孫必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李大壯和凌友詩等。

回顧國家近三甲子發展

楊建平在致辭時,從「戊戌年」談起回顧了中國近三個甲子的發展歷程。他指出,百多年前的國家被列強侵略,在120年前的戊戌年,出現了著名的「戊戌變法」,對國人思想解放有很大作用;60年前的戊戌年,中國人剛站起來不久,迫切想富起來、強起來,希望超英趕美,雖然走了彎路,但也在曲折中探索了國家富強的道路。

他形容,到了今天真的不一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開始了新征程,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要在本世紀中葉建設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楊建平並以5個關鍵詞分享對兩會的看法,首先是「成就巨大」。

他引用了很多數據例子去講述國家過去5年的發展成就,包括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至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人民生活水平獲得提升,減少了6,800萬貧窮人口;在環境保護方面,也在全球森林面積下降的情況下,增加了1.63億畝森林面積。

通過修憲助與時俱進

第二就是「依憲治國」。楊建平指出,是次兩會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將國家過去十幾年的重要和深刻的變化載入憲法,也將重大的政策、理論納入其中,成為指導國家繼續前行的理論依據,既保持了憲法的穩定,也助憲法與時俱進。

楊建平續說出第三個關鍵詞,即「制度優勢」。他說,兩會正正體現了國家的制度優勢,並形容全國人大代表是「縱向到底」,選到鄉、選到村,任何人亦可競選,平均50萬人選一代表;政協委員則是「橫向到邊」,共有35個界別,平均60萬人產生一委員,「這樣的制度保證我們的人大、政協能夠真正代表各個方面、各個階層不同的意見,一起參政議政。」

指灣區機遇千載難逢

在「重視香港」方面,楊建平指出,政府工作報告的總的原則,就是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又重點講到為港澳量身訂做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的發展同為國家戰略,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目標就是將它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至於「利好台胞」方面,楊建平表示,這次大會關於對台工作方針政策與黨的十九大精神一致,一是要劃底線,絕對不容許分裂國家行為,第二就是堅持一貫方針,就是兩岸一家親,讓台胞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

他又指出,兩會前29個內地部門就共同推出了惠台31條,讓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與內地企業及同胞有同樣待遇,期望為台胞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和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