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逐60俄外交官 半世紀最激

2018-03-27
■德國等14個歐洲國家宣佈驅逐俄外交人員,圖為俄駐德大使館。 法新社■德國等14個歐洲國家宣佈驅逐俄外交人員,圖為俄駐德大使館。 法新社

前俄羅斯特工斯克里帕爾在英國遭下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再度擴大,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宣佈,驅逐60名俄羅斯外交官和政府官員,並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領事館。德國等14個歐洲國家,亦宣佈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洛夫形容美方行動錯誤,將破壞俄美僅餘的關係,揚言俄方會作出對等回應。

較里根時代逐55人更多

斯克里帕爾和女兒本月初遭神經毒劑襲擊,英國政府稱事件屬俄羅斯政府幕後策劃,俄方否認指控。特朗普此前曾稱,俄羅斯很可能涉及事件,但他一直沒公開譴責俄羅斯,亦沒跟隨英國採取反制行動。

被逐俄羅斯官員包括48名俄駐美大使館官員,以及12名駐聯合國官員,是近數十年以來,美國針對俄國的最大規模驅逐行動,較里根時期驅逐55人還要多。

歐14國共逐逾30俄外交官

白宮官員形容,斯克里帕爾遇襲事件是國家級的魯莽行為,不能置之不理,今次行動目標是徹底鏟除俄羅斯在美國的情報活動,保障美國國家安全,並向北約盟友宣示,美國願與他們共同進退。美國政府要求被逐人員和家屬於7天內離開美國,有華府官員表示,與俄羅斯對話之門仍然開啟,但俄方必須停止侵略行為。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14個歐盟成員國昨決定宣佈驅逐俄外交官,回應斯克里帕爾中毒案,包括德國、丹麥、意大利、荷蘭、捷克、波蘭、立陶宛等,消息人士稱合共逾30名俄外交官被逐。加拿大其後亦宣佈驅逐4名俄外交人員。■《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