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花展倡環保 5千盆名卉贈市民

2018-03-27
■李美嫦(右四)與眾議員移植鬱金香。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李美嫦(右四)與眾議員移植鬱金香。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全程注重分類回收 72萬惜花人入場創紀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2018香港花卉展結束,創下逾72萬人次入場的新紀錄,並分類回收了24噸可再用物料。昨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環保署,動員逾300名學生及各機構環保義工舉行環保回收日,分類回收所有花展用品。逾3萬盆完好花卉將小心移植入盆,分贈各學校及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並首次將其中5,000盆大麗花免費派發給市民。昨日免費送花獲市民熱烈歡迎,大批市民一早在派發點外排隊輪候,5,000盆大麗花約兩個多小時就派送完畢。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和十八區區議會主席或代表出席開幕禮。康文署署長李美嫦致辭時說,這次花卉展創下多項紀錄,包括逾72萬入場人次,及首次在政府舉行的大型活動中使用電子支付系統,鼓勵市民多用電子支付,促進本港智慧城市發展。這次花卉展,康文署和環保署及眾綠化義工們全程合作,一直注重分類回收。

回收24噸可再用物料

她表示,在策劃前期就加入環保細節,例如全場不賣樽裝水,而在場內加裝多部飲水機。學校組織學生來參觀也一律要求自帶水壺,鼓勵不用樽裝水。場內多處設置專為花卉展分類的回收點,專門安排義工在回收點指引參展商和市民將棄置物品分類回收。

李美嫦續說,這次回收日的主題是「心花放」,所有完好花卉將移栽入盆,贈送給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另外還即場向市民免費派發逾5,000盆大麗花,與市民分享美麗花卉,將美麗和歡樂蔓延開去。她說,很感謝300多名綠化義工參與回收日,這次連花泥都不會放過,將全部運走,在康文署管理的花園中再度使用。

這次花卉展全程注重分類回收,共回收逾24噸可回收物料,將分送回收商循環再用,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閉幕式後,眾義工隨即進入各自劃分的區域,開始清理回收花卉。

義工指棄置花草將成肥料

義工荷姐介紹,每個義工旁邊都有兩個回收桶,那些不能回收的花草拔起後,會先抖乾淨花泥,再將棄置花草和花泥分桶置放。這些棄置花草將會成為肥料,一點都不會浪費。

由於傳媒日前已公佈了將免費派送大麗花的消息,大批市民昨日一早已在派發點外排隊輪候,他們都盛讚政府這次安排人性化,花展結束,將那些花送給市民好過浪費。

吳太提前一個多小時排隊站在隊伍前列,由李美嫦手中接過一盆大麗花後很高興,她說香港人都愛花,能領一盆花回去養,心情也會好一些。而且有了這個花盆,等大麗花謝了,還可以自己試下種其他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