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長白山現音域齊全新石器時期「石罄」

2018-03-29

專家近日對出土於長白山訥殷古城錦江河口遺址處的幾塊石製打擊樂器進行了鑒定,初步斷定其年代為新石器時期,距今約4,500年至5,000年。因這組石製打擊樂器在長白山池南區錦江河口遺址發現,故定名為「長白山石罄」。

此次鑒定由吉林省博物院原副院長、國家文物博物館入庫專家趙聆實完成。他表示,這些石罄低音、中音、高音齊全,彌足珍貴。

「石罄是古代祭祀中普遍使用的一種打擊樂器。」趙聆實說,當時人類文化水平比較低,對世界的認識不是很全面,認為萬物為靈,所以會用一種原始宗教的方式解釋自然及社會的一些現象,從而衍生出大量的祭祀活動。

據介紹,長白山石罄的發現,連同女真祖源之地訥殷古城,共同填補了長白山歷史文化的斷層。目前,「長白山石罄」已在訥殷博物館陳列。■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