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立遺囑年輕化 房產佔九成九

2018-03-22
■一對銀髮夫妻展示辦理好的遺囑證。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一對銀髮夫妻展示辦理好的遺囑證。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清明節臨近,中華遺囑庫昨日發佈白皮書顯示,立遺囑人群逐步呈現年輕化趨勢,處理房產的比例佔到99.69%;同時,為免子女無法全額繼承遺產,獨生子女家庭立遺囑意願上升,更有99.93%的老年人選擇中華遺囑庫範本中的防兒媳女婿條款。中華遺囑庫廣東分庫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前來立遺囑的港澳長者增多,多數在粵有房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

作為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等發起的公益項目,中華遺囑庫免費為6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遺囑諮詢、起草、登記和保管的服務,啟動5年來已在廣州、北京、上海等地為逾8.2萬名老年人辦理了遺囑。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期間,到中華遺囑庫辦理遺囑的老年人平均年齡從77.43歲逐步下降到72.09歲,逐步呈現年輕化趨勢;而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遺囑,佔總遺囑數量近48%。

長者多擇防兒媳女婿條款

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認為還有兩大原因導致獨生子女家庭立遺囑意願上升,一是子女離婚率上升,另一個是財產過戶繼承難。白皮書顯示,有99.93%的老年人選擇中華遺囑庫範本中的防兒媳、女婿條款。在遺囑中規定繼承人所繼承的財產屬於個人財產,不屬於其夫妻共同財產。

數據還顯示,在登記遺囑中,處理房產的比例佔到99.69%,其次是銀行存款17.66%,公司股權2.12%,這說明目前人們訂立遺囑仍然以處理不動產的繼承為主要目的。從房產數量上看,遺囑中涉及1套房產的佔53.88%,涉及2套房產的佔46.12%。

中華遺囑庫廣東分庫有關負責人透露,近年前來立遺囑的港澳台老人增多,當中又以港人最多,多數在粵有房產。這些老人又以60歲到70多歲的年齡段居多,多在廣東養老或經常往返粵港兩地,立遺囑主要原因是要簡化繼承手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